《广告狂人》第一季的土姑娘,在第七季成了女性icon。


《使女的故事》是本届艾美的最大赢家。

  这两天,所有人都被一部反乌托邦美剧《使女的故事》刷屏了,它在第69届艾美奖上拿下剧情类最佳剧集和最佳女主角等五大奖项,成为最大黑马。而“视后”伊丽莎白·莫斯陪跑七次终于如愿,也让这位几乎演一部火一部的实力女演员格外引人瞩目。从《广告狂人》开播时最不起眼的土妞儿,到如今光芒四射的标准演技派,伊丽莎白·莫斯是如何做到的?

  1 初出茅庐获艾伦·索金认可

  伊丽莎白·莫斯1982年出生在美国加州洛杉矶,父母都是音乐家,小时候她的愿望并不是做演员,而是成为一名职业舞蹈家。青少年时期,她只身前往位于纽约的美国芭蕾舞学校,之后还同著名芭蕾舞女演员苏珊·法雷尔来到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求学,并开始获得一些表演的机会。为了更好地平衡学业和职业生涯,伊丽莎白接受了家庭式学校教育,并且在16岁时提前两年从高中毕业。

  她的第一个荧屏角色是1990年出演NBC迷你剧《机缘》,之后便开始在多部作品中客串小角色。虽说戏份都不多,但对于非科班出身的她来说却是磨炼演技的好机会。让伊丽莎白·莫斯首度崭露头角的,是NBC政治题材大热美剧《白宫风云》,她在片中扮演总统之女佐伊·巴特勒,一共出演了六季。最初试镜《白宫风云》时,她遇到了好莱坞著名编剧艾伦·索金,“当时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谁。”在第四季时,伊丽莎白的角色戏份愈加吃重。而伊丽莎白天才般的表现得到了导演艾伦·索金的认可:“无论剧情的需要是怎样的,她的表演总是能够令人信服。”

  2 《广告狂人》里还是“丑小鸭”

  比起詹纽瑞·琼斯和克里斯蒂娜·亨德里克斯,《广告狂人》时期的伊丽莎白·莫斯在这部美女众多的剧集里,无疑是颜值最不起眼的一个。伊丽莎白曾经吐槽,在拍第一季时为了表现丰满,导演要求她“增重50磅,还要穿一种增肥戏服,甚至要戴假体”。

  她饰演的佩吉·奥尔森是个勤奋上进的土姑娘,秘书学校毕业刚入公司不久,就发现公司的女性职员不是男职员的情妇,就是用来调剂办公室心情的对象——唯有她一出场就和整个公司其他女职员的穿着打扮格格不入。作为唐的“女门徒”,姿色不如他人,却能够成功从秘书转文案闯出自己的事业,让众人惊愕不已,堪称那个时代女人中的“奇葩”。

  时间是最好的验证,《广告狂人》开启了美剧的黄金时代,而伊丽莎白·莫斯的角色佩吉·奥尔森也成为了新女性icon。戏外的她,再次凭借自己出色的演技成功“逆袭”,在这部群里居多的剧集里杀出一条血路——连续6次获得艾美奖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提名,也算是给“佩吉”画上了一个动人的句点。

  3 逃离美剧“一片灵”魔咒

  和“一片灵”的美剧明星不同,伊丽莎白·莫斯在获得剧评人和观众双重肯定的《广告狂人》完结后,演艺事业依然有声有色。2013年,她出演了奥斯卡奖女导演简·坎皮恩执导的七集迷你剧《谜湖之巅》的女主角,演绎一个身上背负着秘密、却以追寻真相为使命的女警官罗宾。

  伊丽莎白透露说,最初参加试镜时她非常紧张,导演简·坎皮恩说了一句让她终生受益的话:“有时候你并不需要正中靶心,只要打在靶子上就够了。”“我那时才想到,我不需要一上来就给导演秀出一个完全被吃透的人物。我可以只给出一个人物的大概轮廓,一个表演的中心思想,因为最后的角色塑造是各方合作的结果。她的话让我整个人都完全放松了。”

  第一次独挑大梁的伊丽莎白·莫斯没有让观众失望。这个脆弱、有心理创伤、有几分招人厌、会把状况弄得一团糟的女人,也让观众得以看到了这位演员的不同面。2014年再次入围艾美奖,伊丽莎白·莫斯将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收入囊中,发表获奖感言时她一直在颤抖,压根没想到自己能拿奖,“太不可思议了!”

  4 《使女的故事》横扫艾美

  今年,伊丽莎白·莫斯再度以口碑佳作《使女的故事》卷土重来。作为线上流媒体平台Hulu出品的第一部原创剧集,《使女的故事》不仅成为本届艾美奖的超级赢家和黑马,伊丽莎白·莫斯也告别了此前6次陪跑,拿下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桂冠。

  伊丽莎白·莫斯出演的角色大多女权主义色彩浓厚,《使女的故事》也不例外,她出演的女主人公奥弗雷德(原名琼)在遭遇丈夫被杀、与女儿失散等一系列变故后,成为一个反乌托邦世界中的生育工具;她一面在极度的压抑下艰难生存,一面不安地想要为命运争斗。这个角色在感情层次和情绪转变上都有着不小的施展空间,无数个不带妆的近距离大特写镜头对准伊丽莎白·莫斯,极富有冲击力。

  事实上,今年伊丽莎白·莫斯除了刚刚横扫艾美奖的《使女的故事》第一季,她主演的电影《自由广场》更是在戛纳拿下了最佳影片。而接下来,她还将与奥斯卡影帝卡西·阿弗莱克合作电影《老人和枪》,职业规划可以说是相当有脑。

  关于她的N件事

  1、受原生家庭的影响,伊丽莎白·莫斯和汤姆·克鲁斯一样是山达基科学教教徒,曾有传闻说教会有意撮合两人,不过两人并没有回应。

  2、虽然身在好莱坞,但伊丽莎白·莫斯却说自己根本不怎么社交,一共只有三个朋友。

  3、伊丽莎白·莫斯主演《白宫风云》时,该剧曾连续四次获得艾美奖最佳剧集,之后主演《广告狂人》又连续四次获得了艾美奖最佳剧集,加上今年艾美奖上《使女的故事》成为最大赢家,可以说是妥妥的艾美奖福星了吧。

  4、伊丽莎白·莫斯的前任丈夫是来自《周六夜现场》的弗莱德·阿米森,两人2009年结婚,2011年5月13日正式离婚。

  5、不用于所饰角色的暗黑阴霾,生活中的伊丽莎白·莫斯是个很可爱的人,她有两只萌猫(Lucy和Ethel),笑容很有感染力,翻看她的Ins是一种沐浴阳光般的享受。

  撰文/孟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