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桦主持《来吧!冠军》


曾宝仪参加《越野千里》。


陶晶莹做《蒙面唱将》猜评员。


小S主持《姐姐好饿》。


蔡康永主持《男子甜点俱乐部》。


  继小S挑大梁主持大陆网综《姐姐好饿》之后,更早“北上”的蔡康永也在近日主持了爱奇艺的一档明星创意美食真人秀《男子甜点俱乐部》。这是他多年在大陆以嘉宾身份参加各类综艺后,极少的由自己主导的一档综艺。但从播出效果来看,这两档节目都未达到“康熙迷”原本的预期。不仅在“笑料”方面不如《康熙来了》那么多,连“犀利”与“大胆”的访问风格也有所转变,甚或“用力过猛”。

  无独有偶,除了“康熙”组合以外,其他“北上”的台湾主持人主持的节目几乎毫无水花,反而他们在转型做“副咖”的节目中似乎如鱼得水。为何台湾的知名主持人在大陆水土不服?为此,新京报记者盘点了近三年台湾主持人在大陆节目中的表现,并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不了解大陆风土人情

  在台湾资深综艺制作人L看来,主持好一档节目,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在早几年,台湾主持人第一波来大陆的时候,阿雅、曾宝仪等人都曾经受邀主控大型的卫视综艺,“因为当时节目组会因为观众的好奇心因素,而让观众买单。”但今年,随着大陆演艺人才的丰富,大陆主持人对当地的文化又更加了解,台湾主持人开始慢慢丧失最初的优势,“因为主持本身是一个需要了解人文风俗、民情的职业,一个好的主持人一定是当地的人,空有口才是撑不住一档节目的。”L表示。

  例如蔡康永在《男子甜点俱乐部》里与王嘉尔的互动效果,似乎没有了《康熙来了》时期犀利刁钻的爆点。L认为,如果把采访对象换成罗志祥等台湾艺人,可能效果会更好,“因为毕竟台湾主持人没有长期生活在大陆,他们与大陆的艺人和观众都没有深入的连接。像蔡康永是看着罗志祥长大的,但对王嘉尔等艺人却不熟,那互动访谈的效果自然不如预期。”

  风格老旧,不符合观众口味

  小S推出《姐姐好饿》之前,无数“康熙迷”都期待小S“重振雄风”。而这档节目男艺人加美食的设定,似乎也为小S的主持风格提供了足够的发挥空间。然而当《姐姐好饿》无数次出现小S“尬聊”、“尬撩”的情节时,观众反而觉得“用力过猛了”。“这样的主持风格现在已经有些落后了,依然追随,只因当年的那份情感。”综艺行业的专家杨智帆表示。

  在他看来,并不是台湾主持人变得不好了,而是观众想要的他们已经给不了了。例如在节目类型上,由于台湾主持人没有上岗证,不能主持大型的卫视综艺,因此目前他们主持的大多数节目,都还是类似于《康熙来了》的小型棚内综艺,在节目中,主持人更多是带着嘉宾聊天、做饭、做简单的任务,像小S的《姐姐好饿》、Selina的《好好吃饭吧》等。“但其实大陆网友已经对这样的真人秀不那么感冒了。”杨智帆说。

  而在节目风格上,近两年大陆的主持风格也非常多元化,无论是段子手杨迪、大张伟,还是开合有度的汪涵、何炅,大陆观众偏好的风格不是台湾式的八卦和呛声。最明显的是在《火星情报局3》中,蔡康永曾带领台湾艺人与汪涵带领的特工团较量。“这期节目的风格差异非常明显。”杨智帆表示。台湾主持人控场时,脱胎于娱乐的风格还是十年如一日的喧闹,言辞表达上也更加激烈和大胆;而大陆主持人控场时的气氛则相对内敛,抛出的梗也更加被观众心领神会。

  “风格不变其实并非台湾主持人独有的问题,主持人都是因他们有特殊的主持风格才会走红。”在L看来,与其说风格老旧,不如说台湾系的主持风格已经不再符合大陆观众的欣赏口味。杨智帆也认为,台湾主持人的风格已成了他们的短处,“像小S、陶子如果还是延续过去的主持风格的话,观众就会觉得老土。”

  当副咖可以扬长避短

  虽然台湾艺人在挑大梁主持的时候短板尽显,但相反,他们在担任固定嘉宾也就是副咖时却如鱼得水。例如陶晶莹在参加《蒙面唱将猜猜猜》时成了猜评团的主控人物,镜头数量不少于大张伟;蔡康永在《奇葩说》中的表现,有时比马东、何炅等人更加出色。“蔡康永在《奇葩说》中的成功,证明了扬长避短还是可取的。”杨智帆表示,“毕竟他们的综艺感还是在的。”

  L也认为,主持与嘉宾即便都在发表看法,但仍有很大的距离。主持更多是掌控全场节奏,决定节目气质,而嘉宾则是锦上添花的辅料而已。“像陈嘉桦就是蛮好的例子。台湾艺人来大陆做嘉宾可能效果更好。如果一定要单独做一档节目,我觉得搭配一个大陆的搭档会更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