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崔健现身北京,为这张《摇滚交响音乐会》举办了专辑发布会。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1日,崔健曾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摇滚交响音乐会”。当时,曾有人问道,演唱会后续是否会出现场音像制品,崔健给出答复是:“我们是在准备录音,但我们不会把一个有缺陷的现场匆忙推出给听众。”如今,这张现场专辑终于由索尼音乐推出。

  昨天下午,崔健现身北京,为这张《摇滚交响音乐会》举办了专辑发布会。为何这张作品在将近7年后才推出?崔健透露说:“其实专辑早就做好了,只是当时索尼建议我先发自己的作品,所以就在两年以前先发行了专辑《光冻》。目前还有另外两张专辑要等着发,一张是电影音乐专辑,一张是和北京现代舞团合作的舞曲配乐专辑,有一些Remix和电声的部分。”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摇滚+交响

  一定能孕育出优良品种

  七年前,在将近90人编制的交响乐队渲染下,崔健以“摇滚乐+交响乐”的方式演绎了自己的新老作品,《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一块红布》《假行僧》等经典歌曲,全数收录在了这张《摇滚交响音乐会》专辑里面。崔健认为,摇滚融合交响,不是音乐形式的跨度,而是人的跨度。“这个关乎的是人怎样从一种状态切换到另一种状态。到底是摇滚被交响了,还是交响被摇滚了?谁知道呢,不过一定能孕育出优良品种。”

  乐团往事

  自由创作是真正的快乐

  北京交响乐团前任团长、现任音乐总监谭利华,与口琴音乐家杨乐也来到了现场。崔健曾在北京交响乐团担任小号手,作为“老同事”,谭利华谈到,当年第一次听崔健在团里三楼唱出《一无所有》时,就感受到了震撼。而杨乐即将发布的首张原创专辑也由崔健操刀制作,“崔健在音乐上的韧劲是绝无仅有的。”

  至于多年前离开北京交响乐团,走上摇滚之路,崔健也直言:“那时候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分房子,或是评级、考试这些事儿。真正的快乐,就是在我义无反顾地走向自由创作音乐的过程。”

  崔健谈“嘻哈”

  ●1985年就开始玩嘻哈

  我玩嘻哈,应该是从1985年就开始了。这张专辑里,交响乐中也有Hip-hop、Rap的东西在。像《农村包围城市》,我解放了自己的普通话,加入了一段唐山话的内容, 还有《蓝色骨头》和《时代的晚上》,都是用说唱的形式演的。

  ●不应该忽视嘻哈精髓与力量

  前段时间嘻哈节目很火,我觉得它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上,能够去让更多人了解节奏型的音乐,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但人们也不应该去忽视嘻哈音乐的真正精髓和真正力量所在。我有两三个朋友,他们比这些嘻哈明星更努力也更辛苦,虽然节目三番五次邀请他们,但他们不屑一顾这些机会,依然坚持自己批判的精神。

  ●有充足理由才会去当导师

  关于是否会去节目里当导师,我和这些年轻人不一样。参加所谓的选秀节目或是真人秀节目,我会衡量三个东西:理想、现实和个人情感。当只有一个存在时,我会犹豫要不要去;两个存在时,我就会去;三个存在时,我必须去。

  【活在网友镜头下的崔健】

  看演出是日常

  如今的崔健,经常出现在北京大大小小的音乐现场,对于经常被网友拍到去看演出的身影,崔健并没有介意。

  “他们拍的太少了,我去的比这个多多了。其实这都不是事儿,平时只要看见朋友推荐的音乐,我会去听,听年轻人做音乐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很多年前,我在北京听威猛乐队等一些国际乐队的现场,真的受益很多。我在美国的大多时间也都是去酒吧看音乐现场。那现在在北京,还有人请喝酒,甚至门票也不收你的钱,为什么不去看呢?这是我们生存在北京的一个优势。现在有大量人听垃圾音乐、复制音乐,太遗憾了,所以当世界级的音乐家走到家门口时,一定要抓住机会。”

  不过,对年轻人所做的音乐关注的同时,崔健却否认了“前辈后辈”的说法,“在音乐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