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文艺sao客”,输入关键词“最艺术演出榜”进行投票。

  安娜·卡列尼娜、罗丹、彼得·潘,都是我们熟悉的名字。9月中旬,在北京的舞台上,安娜、罗丹跳起了芭蕾,彼得·潘从童话里走出来化身2017年在机场等待起飞的男孩。

  

  观演体验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请根据9月9日至9月22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1.购票很方便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保利剧院

  D.国话先锋剧场

  E.大隐剧院

  F.北京隆福剧场

  G.北京9剧场TNT

  2.剧场服务人员态度好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保利剧院

  D.国话先锋剧场

  E.大隐剧院

  F.北京隆福剧场

  G.北京9剧场TNT

  3.座位很舒适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保利剧院

  D.国话先锋剧场

  E.大隐剧院

  F.北京隆福剧场

  G.北京9剧场TNT

  4.观演效果很好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保利剧院

  D.国话先锋剧场

  E.大隐剧院

  F.北京隆福剧场

  G.北京9剧场TNT

  戏剧

  最佳戏剧候选

  《小飞侠彼得·潘之机场无真爱》

  时间:9月15日至17日 地点:保利剧院

  导演:林奕华 主演:王宏元、朱育宏等

  林奕华善于以现代视角重新解构名著,发现原著精神与现代人生活之间的桥梁。这次林奕华对准了诞生于1904年的《彼得·潘》,詹姆斯·巴里创作的“小飞侠”常以童话剧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这个不想长大的小男孩还衍生出了“彼得·潘症候群”这一名词。在林奕华的故事中,彼得、温蒂等,被抽象成了男孩、女孩,想要拍大片的导演、偶像歌手等。林奕华常用的手法“一人分饰多角”“多人同饰一角”等,依然出现在这部作品中。

  《我们住在海边》

  时间:9月15日至17日 地点:北京9剧场TNT

  导演:艾利克斯·克里斯托弗·霍华思 主演:艾丽珊德拉·布莱恩等

  这部戏是在排演过程中进行编作的剧场作品,它的灵感来源于鱼缸,导演与演员们在排练过程中共同探索了表演语言,讲述孤独症患者凯蒂与她的亲人、朋友和大海的故事。凯蒂是一位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和姐姐在英国海边小镇相依为命。当同样孤独的少年瑞安搬到小镇,闯入姐妹俩的生活,凯蒂渐渐敞开心扉和他沟通,而孤独症背后的种种情状也渐渐露出水面。

  《关汉卿》

  时间:9月22日至10月7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唐烨 主演:王斑、于明加等

  剧作家田汉创作的《关汉卿》讲述了关汉卿创作《感天动地窦娥冤》的始末,勾勒出勾栏瓦舍间的传统曲艺图景,表现出他文人的气节和风骨。由于历史上关于关汉卿的记载寥寥,导演唐烨称,该剧并不是力求还原一段真实历史,而是希望通过田汉笔下的故事,加之我们现代人的捕捉,去演绎一个后人眼中的关汉卿。由于剧中有表现元代戏班子的演出境况,剧组从京剧、昆曲等戏曲门类入手,来让演员进行学习。

  《家丑外扬》

  时间:9月12日至10月9日 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导演:顾威 主演:张万昆、吴珊珊

  这部戏的编剧是苏联剧作家A·盖利曼,他的《长椅》在中国的知名度较高。在这部作品中,盖利曼除了关注工业生产,他也开始有意识地着眼于家庭,探讨婚姻情感等更为私人化的问题。故事讲述了一对夫妻由于儿子的受伤残疾而发生抱怨、争执乃至互相揭短,将全部家丑外扬于公众的故事。这部只有两个角色的作品台词量很大,对于主演张万昆与吴珊珊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玩偶之家》

  时间:9月16日、17日 地点:国话先锋剧场

  导演:邵泽辉 主演:李的恩、尉迟冠行等

  邵泽辉今年重排的易卜生名剧《玩偶之家》,将一百多年前的欧洲社会问题剧,穿越到21世纪的今天。易卜生深刻地思考了他所处时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留下了“娜娜出走”议题。而当下,邵泽辉又用这个故事发出了新的拷问。这部作品被邵泽辉赋予了极简美学和当下独特的东方解读,此前在今年的日本利贺戏剧节首演。

  《澡堂》

  时间:9月14日至17日 地点:北京隆福剧场

  导演:何雨繁 主演:孔恐、滕昊等

  该剧讲述了一家老澡堂的兴衰史,一帮发小的人生旅途,一场荒诞不经的梦,一种无法言说的现实。百年历史的老澡堂面临拆迁,澡堂老板独坐池边,听着池子里他的发小,聊着他的电视制作公司所面临的危机,聊着他们相似的境遇。他们从儿时聊到现在,三十年来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又到了眼前。导演何雨繁觉得,如果茶馆的消亡是旧时代的挽歌,那么澡堂的没落是新时代的更迭。

  音乐剧

  最佳音乐剧候选

  《变身怪医》

  时间:9月8日至9月29日

  导演:大卫·斯旺

  主演:刘令飞、郑云龙等

  这部音乐剧改编自英国作家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小说《化身博士》。故事的背景发生在1885年维多利亚时代的伦敦,这是一个科学主义与神秘主义混淆的时代。科学和医学技术的发展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也让人们对人性和人的自我认知问题产生了更大的困惑。整部戏最难的桥段就是杰克和海德这两个人格之间不断转换,演员需要直接在舞台上完成快速转换,包括妆容、形体、声音、状态等都是要在台上完成转变。

  《高手》

  时间:9月21日至30日 地点:大隐剧院

  导演:樊冲 主演:张弛、蔡鹏飞等

  这部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樊冲去医院治胃病抓中药的经历,他将中医的望闻问切与西医的视触叩听,这种对比放进故事中。故事讲述了中医院校毕业大学生被分配基层,在老院长的帮助下努力实现行医济世职业理想的故事。当SARS来袭,他们携手抵抗天灾,领悟何为大爱,最终历练成“高手”。该剧叙述的格调带着些许调侃,比如对于中西医的误解与释然,风格幽默乐观。

  舞蹈

  最佳舞蹈候选

  《安娜·卡列尼娜》

  时间:9月13日至14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编舞:鲍里斯·艾夫曼

  主演:玛丽亚·阿巴绍娃等

  这部舞剧根据托尔斯泰的名著改编,安娜、沃伦斯基与卡列宁三人的情感故事是整部戏的核心。编舞鲍里斯·艾夫曼被称作“俄罗斯芭蕾的新名片”,他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藩篱,以独创的“心理芭蕾”手法,探索肢体无限可能性。剧中饰演安娜的玛丽亚·阿巴绍娃是艾夫曼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她和其他演员们通过独特的造型处理和肢体语汇,呈现了主人公的邂逅、倾慕、缠绵、冲突等关系及内心状态,剧中有多段独舞及双人舞片段。

  《罗丹》

  时间:9月15日至1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编舞:鲍里斯·艾夫曼

  主演:奥列格·加贝舍夫等

  这部舞剧以罗丹及其爱徒、情人和灵感缪斯卡米耶·克洛岱尔为主题,讲述了他们传奇的生活和艺术创作历程。两人的故事充满戏剧性,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他们融为一体,但两人关系破裂后,使克洛岱尔的精神遭受致命打击,这也成为她崩溃的开端。克洛岱尔偏信自己是被人陷害,而罗丹是她眼中一切阴谋的始作俑者。她在精神病收容所里度过了人生最后的30年时光,逐渐被所有人遗忘、远离。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