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作品《渤海晨兴》,1977-1979,16.7×33cm。

收藏机构:耶鲁大学美术馆

作品由罗森奎兹公益基金会捐赠,捐赠发起人:亚历山大·梦露,罗伯特·罗森奎兹,B.A. 1962

拜伦诗歌《爱情与黄金》手写稿。

图片版权:The National Library of Scotland

  新京报快讯(记者何建为 实习生张馨心)继去年推出“莎士比亚/汤显祖特展”,今年10月,乌镇木心美术馆将举办“木心的讲述:大英图书馆珍宝展”及“塔中之塔——木心耶鲁藏品高仿及狱中手稿真迹展”。两展将于10月15日同时开展,并借此庆祝木心美术馆成立两周年。展览将展至明年1月14日。

  木心极其赞赏英国诗歌、戏剧和小说,此次在“木心的讲述:大英图书馆珍宝展”中,将展出他最喜爱的四位作家的手稿,包括拜伦、查尔斯·兰姆、奥斯卡·王尔德以及弗吉尼亚·伍尔夫。这些罕见且珍贵的手稿,通过为期三年的“大英图书馆在中国:共享知识与文化”交流项目,将首次于中国亮相。

  同时开展的“塔中之塔——木心耶鲁藏品高仿及狱中手稿真迹展”,源于藏家罗伯特·罗森科兰兹1995年收购了33幅木心小型风景转印画,随后捐赠耶鲁大学美术馆。此次,耶鲁大学美术馆授权木心美术馆制作高仿真品,它们将与木心狱中手稿真迹同室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