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田超)今天(11月17日),记者从丰硕果实林兆华戏剧创作中心了解到,由林兆华执导,张若昀主演的话剧《三姐妹·等待戈多》,正式定档于12月14日、15日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该剧首演于1998年,是大导林兆华实验戏剧的巅峰之作,本次演出特邀当红小生张若昀加盟。

  1998年,病榻上的林兆华在等待病愈的煎熬中突发奇想,把契诃夫与贝克特这两位戏剧大师的代表作《三姐妹》与《等待戈多》做一个后现代的拼贴,提炼出剧中的“等待”主题。不过,当年这部聚集了濮存昕、陈建斌、龚丽君等实力派演员的话剧上演后票房冷淡,也引起了戏剧、文化圈的争论。

  濮存昕曾说《三姐妹·等待戈多》是“林兆华的一次大胆而冒险的舞台创造,他要考验自己,考验我们演员,当然也是考验观众”。濮存昕在剧中的两个角色“弗拉季米尔”和“韦尔希宁”极具挑战性,不仅台词量大,而且两个角色反差极大。这次张若昀将扮演的正是濮存昕当年的角色,这对他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和挑战。

  据了解,张若昀将于下周开始进组排练,为了准备这部戏,他特意去人艺观看了大导的另一部作品《窝头会馆》,他希望这次能通过排演话剧来磨练演技。在剧中和张若昀搭戏的是资深话剧演员崔永平,与大导合作过多部作品,此前因获《超级演说家》冠军而为大众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