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扶林 年轻人若只拍三角恋,成不了好导演

  一曲《枉凝眉》,一部《红楼梦》,每每重温依然是不少人心中的经典。在那个没有巨额投资,没有先进特效的年代,成就了87版《红楼梦》和94版《三国演义》的导演王扶林——电视剧黄金年代中最具代表意义的领军人。

  任大惠 现在好多电视剧钱花得多冤啊

  在央视版《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任大惠。他是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中心制作人,被称作“中国第一制片人”。

  郑晓龙 一直坚信文艺要干预现实

  对很多年轻观众而言,知道郑晓龙可能是从那部大热的《甄嬛传》开始,实际上,郑晓龙早有“中国电视剧的巴顿将军”之称。郑晓龙是中国电视剧事业的第一批拓荒人,曾策划组织过多部具有轰动效应的电视剧,如《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执导过《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红高粱》《芈月传》等现象级作品。

  赵宝刚 跟二十年前比,现在造星太难

  赵宝刚始终与青春有关。从上世纪90年代大红的《过把瘾》,到《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直至今年暑期刚播出的《深海利剑》,赵宝刚30多年的导演生涯中,青春和爱情对他是永恒的话题。

  海岩 当今电视剧不讲文学,只讲数据

  对很多中年人来讲,记忆中荧屏上最早的帅气警察形象就是1987年播出的《便衣警察》中,胡亚捷饰演的周志明。这也是海岩第一部被搬上荧屏的作品。

  英达 没佳作,不代表情景剧没市场

  24年前,一部《我爱我家》风靡整个中国。这部剧凭借顶尖的演员阵容、机智幽默的台词以及贴近现实生活的故事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茶余饭后的最大谈资。

  张纪中 有些明星和经纪公司就会为难剧组

  对于不少70后、80后来说,武侠剧,尤其是根据金庸作品改编的武侠剧,香港TVB出品的一系列作品绝对是“心头的朱砂痣”。而内地武侠剧的发轫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张纪中。

  张一白 《将爱》成功靠的就是反套路

  提起青春爱情偶像剧,你会想到什么?是养眼的俊男美女谈恋爱,还是被荧屏上千篇一律的霸道总裁和“傻白甜”坏了胃口?但是,如若回到青春爱情偶像剧“开始的地方”——张一白执导的《将爱情进行到底》(以下简称《将爱》),它就是爱情最初的模样——单纯、美好。

  刘欢 跳过片头片尾,说明不重视音乐

  从《好汉歌》到《当》,从《千年等一回》到《凉凉》……当回首近几十年来中国流行乐坛的发展,可以发现,其中不少经典之作都拥有着同一个标签,那就是——电视剧主题曲。电视剧与其主题曲之间,总是互相成就的关系,特别是在电视机刚刚进入千家万户的年代里,通常一部电视剧在热播的同时,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主题曲也随之而来。而在这个领域中,恐怕没有几个歌手,会比刘欢更有发言权。

  张凯丽 没有借《渴望》之名赚钱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如果说第一部“国民电视剧”,那非《渴望》莫属。1990年,张凯丽因为扮演“刘慧芳”这一角色一夜成名,成为当时最红的国内女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