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文艺sao客”,输入关键词“最艺术演出榜”进行投票。

  寒意越来越浓,北京舞台上的演出却有点辣。老舍的《茶馆》终于有了四川话版,导演李六乙希望观众能品出串串香、麻辣烫的味道。而在舞台方面,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带来了《巴黎的火焰》,这是这部芭蕾舞剧首次完整在中国上演,更有“芭蕾女皇”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献上教科书般的《天鹅之死》。

  

  观演体验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请根据11月18日至12月15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购票很方便

  A.国家大剧院

  B.保利剧院

  C.天桥剧场

  D.世纪剧院

  E.海淀剧院

  F.北京中间剧场

  剧场服务人员

  态度好

  A.国家大剧院

  B.保利剧院

  C.天桥剧场

  D.世纪剧院

  E.海淀剧院

  F.北京中间剧场

  座位很舒适

  A.国家大剧院

  B.保利剧院

  C.天桥剧场

  D.世纪剧院

  E.海淀剧院

  F.北京中间剧场

  观演效果很好

  A.国家大剧院

  B.保利剧院

  C.天桥剧场

  D.世纪剧院

  E.海淀剧院

  F.北京中间剧场

  舞蹈

  最佳舞蹈候选

  意大利阿岱舞蹈团现代舞集

  时间:11月25日至2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编舞:菲利普·克拉茨、安多尼斯·弗尼亚达基斯、约翰·英格

  意大利阿岱舞蹈团带来了《对立》《水的回声》《雨中的狗》三部现代舞作品,这三部不同艺术家编舞的作品均创排于2013年以后,集中展现了舞团的创作理念与表演风格。源自歌德诗作的《水的回声》,暗示着对人类命运的永恒争论;源于美国著名歌手汤姆·威茨的同名歌曲《雨中的狗》,以肢体探讨人生路上的未知、迷茫与孤独;还有展现事物各种相互对立状态的委约之作《对立》。

  《巴黎的火焰》

  时间:11月17日至18日

  地点:天桥剧场

  编舞:米哈伊尔·梅谢列尔

  主演:伊万·瓦西里耶夫等

  这部芭蕾舞剧取材于19世纪法国大革命,首演于1932年,后来经过多次多版本的改编。俄罗斯圣彼得堡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的版本由芭蕾舞编导瓦西里·瓦伊诺宁编排,现舞团艺术总监米哈伊尔·梅谢列尔加以复排改进并于2013年首演,全剧共三幕。与古典芭蕾舞剧中常见的王子、公主的故事不同,《巴黎的火焰》属于现实题材,它以激昂饱满的交响、极富表现力的芭蕾语汇展现了人们对自由和正义的向往。

  《来自俄罗斯的爱》

  时间:12月1日至3日

  地点:天桥剧场

  主演: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伊万·瓦西里耶夫等

  这台芭蕾演出聚集了世界芭蕾舞坛十多位芭蕾明星、首席,包括莫斯科大剧院首席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和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首席伊万·瓦西里耶夫,以及丹尼斯·罗德金、奥克萨纳·斯克瑞克等艺术家。在两个半小时时间里,演出了《胡桃夹子》《魔符》《天鹅之死》等剧目中的经典片段。扎哈洛娃依旧是当晚最受瞩目的明星,她的《天鹅之死》展现了芭蕾的极致之美,被看做是教科书式的演出。

  音乐剧

  ★最佳音乐剧候选★

  《酒干倘卖无》

  时间:11月17日至19日

  地点:世纪剧院

  导演:卓依·马可尼里

  主演:赵巍、曹博等

  这是李盾继《妈妈,再爱我一次》之后出品的又一作品,剧情取材于台湾经典电影《搭错车》,讲述了一位拾荒者与养女的故事,探讨关于父爱与感恩的话题。演出中再现了影片中的经典歌曲《酒干倘卖无》《是否》《一样的月光》等,艾美奖最佳音乐大奖获得者王宗贤重新进行编曲和配器,熟悉的旋律勾起观众不少回忆。

  《金牌制作人》

  时间:12月12日至26日

  导演:塔拉·威尔金森

  主演:理查德·摩斯、萨姆·温菲尔德等

  该剧改编自1968年美国喜剧大师梅尔·布鲁克斯创作的同名电影,讲述了风光一时的制作人和小会计师,合伙儿找来了最糟糕的剧本、最不堪的导演,和最差劲的演员排了一部《阿道夫的春光》,没想到这部烂戏却票房大卖,两人的命运也发生转折。《金牌制作人》揭秘了百老汇音乐剧的台前幕后,笑点密集:一类是非常外显,恶俗甚至粗俗的插科打诨,另一类则是基于真实世界的映射与恶搞。

  戏剧

  最佳戏剧候选

  《父亲》

  时间:11月29日至12月3日 

  地点:保利剧院

  导演:赵立新 

  主演:赵立新、金星

  话剧《父亲》是瑞典剧作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的名作,这是赵立新十二年后再度将此剧搬上国内舞台。演出中,当大幕一拉开简练写意的舞台便呈现在观众面前,一群士兵的歌声响起,舞台的四面被灰色的高墙所覆盖。舞台中央用简单的“屋架”搭建出最简单的居住空间,抽象的线条一方面将舞台空间进行巧妙地划分,另一方面也暗含着人在这一生中,一定会去经历的生活框架。赵立新和金星的表演也是一大看点,赵立新在表演上更加富有张力,用强烈的反差去表现人物的悲剧性格和命运。

  川版《茶馆》

  时间:11月30日至12月3日

  导演:李六乙

  主演:贾建立、杨新州、孔斐等

  与北京人艺版《茶馆》不同,四川人艺版《茶馆》以倒叙方式入手,老年状态的王利发、常四爷、秦二爷拄着拐杖,踏着蹒跚的脚步出场。而在舞台上,老成都的老字号悉数登场,盖碗茶沏起,满台方桌竹椅间,小摊贩们沿街吆喝的叫卖声,这些让《茶馆》飘起四川味儿。导演每一幕的呈现方式都不一样,第一幕是四川老字号的写实背景,第二幕和第三幕更像是李六乙的风格,白色的长方体式空间,台阶划分出不同的表演区域。结局的处理,耐人寻味。

  《一主二仆》

  时间:12月8日至10日

  地点:北京中间剧场

  导演:杰克博·埃尔博

  主演:希尔克等

  默剧《一主二仆》,又名《生存空间》,灵感源自巴斯特·基顿的喜剧电影《稻草人》。瑞典导演杰克博·埃尔博将默剧、舞蹈与音乐并置成一个独特的超现实虚幻世界,他在作品中对视觉效果和元素的灵活运用令人印象深刻。故事中两位男主角一起生活在一个狭小房间里,床可以翻面变成钢琴、书柜可以用做冰箱……与电影《稻草人》不同的是,两位男主角创造了机器人女主角,机器人慢慢有了意识,混乱和冲突由此产生。

  《婚前旅行指南》

  时间:12月9日至31日

  地点:海淀剧院

  导演:黄盈

  主演:张肖、曦子等

  这是继《两个人的法式晚餐》后,戏剧导演黄盈和开心麻花合作的最新作品。故事中的晓彤和老张恋爱多年,生活日趋平淡。在晓彤闺蜜的婚礼现场,老张大放厥词,引发闺蜜团的不满,在闺蜜的怂恿下一个看似有惊无险的计划由此酝酿。两人一起去了人生地不熟的法国,接连遇到种种意外。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