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纪录生活的美”发布会上周在上海举行。(从左到右分别是: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腾讯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总经理、腾讯视频纪录片运营总监朱乐贤,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腾讯视频版权合作总监冯亚莉。)


  上周,腾讯视频“纪录生活的美”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公布了2018年纪录片频道的战略布局和商业规划。在公布的片单中,既有与国际厂牌联合制作的《野生萌宠成长记》、与电视剧《如懿传》联动播出的趣味短视频《生活在古代》,还有立足本土文化的美食新IP“风味”系列,该系列由《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打造。

  

  成绩

  《蓝色星球2》播放量破2亿

  随着越来越多爆款的出现,纪录片正式进入大众视野。2017年腾讯视频播出的《蓝色星球2》,上线不到2个月播放量就破了2亿,29岁以下观众占比高达78%。

  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透露,2016年到2017年中国的视频用户增长非常平稳,但是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的年轻用户却增长了近4倍。快速收割年轻用户的背后,其实是腾讯视频在纪录片领域的长期深耕。

  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表示,腾讯视频在纪录片领域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购买版权为主,为了满足越来越多年轻用户和家庭用户的需求,腾讯视频从2016年迈入联合制作模式,与BBC联合出品了广受好评的《地球脉动2》。“腾讯视频2017年在纪录片领域的投入是过去几年的总和,明年投入会翻倍,进入贯彻‘国际视野,中国精神’的第三阶段。”

  未来

  将加大自制类本土题材

  腾讯视频纪录片运营总监、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总经理朱乐贤表示,2017年腾讯视频纪录片立足两个角度关注用户的价值需求,一方面是全球引进更多优秀纪录片,另一方面,从下半年开始加大对自制类纪录片的投入,打造各种中国题材的故事。2018年,腾讯视频将继续在这两个维度布局内容。

  谈及腾讯视频选择纪录片的标准,朱乐贤表示“好看”是首要标准,“它要有一定量的新鲜知识”,其次在拍摄和叙事方面的制作水准要达标。在他看来,好的纪录片包括三个要素,制作水准高、信息密集度高、满足观众好奇心,“比如《蓝色星球2》就拥有很多独家的内容”。

  朱乐贤表示,其实选择标准很难量化,虽然腾讯视频会利用在数据上的强项圈定一些受众广泛的题材,但也会补充一部分小众的精品,从而满足不同细分群体的需求。

  难题

  纪录片商业化需长线营销

  如何商业化也是纪录片面临的难点,腾讯视频在增加总体投入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王莹以明年主打的“风味IP”为例,介绍了腾讯视频的纪录片商业化规划,“剧和综艺的营销通常只集中在热播期,但我们会针对风味IP做长线运营,在不同的内容层次展开不同的商业规划。”

  王莹认为品牌和用户的关系经历了从“看到”到“理解”的过程,而在纪录片的场景下,真实的故事和内容让用户和品牌之间建立信任关系。“我们希望抛开资源售卖和内容营销的想法,为优秀纪录片和背后的年轻用户寻找在品牌理念、文化价值观方面都契合的商业伙伴,在IP层面完成品牌共建。”

  【2018年片单】

  合作

  系列

  腾讯视频版权合作总监冯亚莉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腾讯视频已经和14家纪录片国际厂牌展开合作,除了BBC、国家地理等知名品牌,还有深耕细分领域的中小合作伙伴,如《宇航员日记》出品方俄罗斯的Signal Media。

  《野生萌宠成长记》

  腾讯视频与制作过《人生七年》的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ITV合作,联合制作《野生萌宠成长记》,展示动物的萌态。

  《报告狗班长》 

  除了萌宠,腾讯视频还将与国家地理合作纪录片《报告狗班长》。《报告狗班长》是国家地理的金牌IP,讲述能够和狗对话的“狗语者”西泽的故事。曾帮好莱坞明星驯狗的西泽这次将来到中国,展开新的驯狗故事。

  本土系列

  朱乐贤表示,2018年腾讯视频纪录片将基于中国本土的题目构建四个节目矩阵:人文历史、美食旅游、自然地理和社会现实。曾经出品过点击量过亿的《鸟瞰中国》和《中国春节》的五洲传播中心将和腾讯视频联合制作纪录片《佳节》和《敦煌:沙漠中的奇迹》。

  《佳节》

  全面展示中国作为庆典之国的风貌,借助情感纽带把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这六大传统节日连接在一起,从文化、情感和价值观的角度讲述中国人为什么要过节。

  《敦煌:沙漠中的奇迹》

  敦煌一直都是纪录片非常钟爱的题材,但《敦煌:沙漠中的奇迹》将会展示一些全新的内容。这部纪录片的主题是“流散与聚合”,讲述各种敦煌文物的命运,流失海外的文物也会有所展现。

  《网络新生代》

  与美国A&E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讲述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人的故事。片中还将展示“网红”的日常生活,借助他们的经历讲述网络世界的故事。

  风味系列

  研发自主IP,打造中国的纪录片品牌是腾讯视频2018年的重要规划。作为规划的一环,将联合《舌尖上的中国》系列总导演陈晓卿打造全新的美食IP“风味”系列。

  《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

  “风味”系列以《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为代表,将从风味食材、千年烹饪、食物流变、香料机缘、后厨江湖、居家美味和百变厨艺七个方面展示食物和人之间隐秘的关联。纪录片的拍摄全程使用4K技术,有三分之一的篇幅在海外取材,后期校色和立体声的制作则会在好莱坞完成。其中《风味原产地》将会走访多个美味食材的诞生地,目前已经结束了潮汕的拍摄。摄制组记录了潮汕的奇妙物产,以及由气候、土壤、人文和历史形成的独特风味。

  知识类

  短视频

  除了大部头的纪录片,腾讯视频还将推出三个知识类短视频,单集时长5至10分钟,每季20集。《一刻》讲述过去百年的重要历史事件,没有采访和现实的拍摄,完全是由历史画面剪辑完成。《生活在古代》将和热门剧集《如懿传》联动播出,用趣味的方式展现古代人的生活。高端知识类节目《植物有话说》将带领观众重新认识各种植物。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