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吉文斯除了兔八哥之外,还修改过《猫和老鼠》(Tom & Jerry)、《大力水手》等动画形象。






  曾创造了“兔八哥”(Bugs Bunny)等经典卡通形象的美国动画师鲍勃·吉文斯(Bob Givens)因急性呼吸衰竭于12月14日在加州伯班克的普罗维登斯圣约瑟夫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9岁。美国动画工会(The Animation Guild)日前决定,将在明年的2月10日举行追悼会,以纪念这位动画界的泰斗人物。

  不喜欢甜腻风格,从迪士尼出走

  鲍勃·吉文斯1918年3月2日出生在美国肯塔基州汉森的一个牧场家庭,他还有个双胞胎兄弟及五个姐妹。因为父亲身体健康的原因,全家后来搬到了南加州。鲍勃·吉文斯很早就对绘画有了兴趣,这让他后来走上了艺术之路。高中毕业后,吉文斯做过一段时间的自由动画师;1937年,受在迪士尼工作的同学的举荐,他加入了迪士尼片厂,成为了一名职业动画师。

  在迪士尼的日子,吉文斯大部分时间是负责检查动画短片有没有瑕疵,他第一次事业上的突破是参与制作1937年迪士尼(也是影史上)首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迪士尼甜得发腻的动画风格与吉文斯很是格格不入,于是不久他就跳槽到了华纳兄弟影业的动画部。当时和他一起共事的还有日后成为动画大师的查克·琼斯(Chuck Jones)和泰克斯·埃弗瑞(Tex Avery),三人在一起没事就进行动画片的探索。

  为风靡全球的兔子做最后“定妆”

  当时,华纳的动画师们创作了一个兔子的卡通形象,在动画短片《猪小弟》(Porky Pig)里跑龙套。这就是后来兔八哥的原型。不过这个兔子和我们现在看到的兔八哥还不太一样,它“过于可爱了”,看上去就像是迪士尼的那些卡通。

  于是,吉文斯对这只兔子进行了修改,他保留了早期设计里写实的鼻子以及胡须,但是把兔子的脑袋从圆形改为椭圆形,同时还加入了脸颊颈部的毛发。

  新设计的兔子找来梅尔·布朗克(Mel Blanc)配音,他是许多华纳卡通角色的代言人。同时动画师们也从当时风靡的喜剧片《一夜风流》里克拉克·盖博的表演中得到启发,给这只兔子加了斜倚在篱笆上吃胡萝卜的标志动作。

  为了纪念这只兔子最早的创造者——外号“Bugs”的动画导演本·哈德威(Ben “Bugs” Hardaway),这只没有名字的兔子被正式命名为“兔八哥”(Bugs Bunny)。

  兔八哥至今诞生将近八十年。它出现在无数电影、电视、长片、短片、广告、漫画、游戏里;由它主演的动画短片曾多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并在1958年获奖;它还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拥有自己的一颗星……而这一切都开始于鲍勃·吉文斯的那枝画笔。

  鲍勃·吉文斯对“兔八哥”有着“重塑之功”。事实上,在6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鲍勃·吉文斯修改过的动画角色不计其数,比较著名的还有《加菲猫》(Garfield)、“达菲鸭”(Daffy Duck)《艾尔文和花栗鼠》(Alvin and the Chipmunks)等。

  兔八哥编年史

  1940年

  兔八哥(Bugs Bunny)在动画短片《狂野的兔子》(A Wild Hare)里首次登场。这部短片大获成功,兔八哥受到大人和孩子们的一致喜爱,成了能与米老鼠、唐老鸭媲美的卡通明星。

  1942年

  兔八哥成为华纳动画系列短片《欢快旋律》(Merrie Melodies)里的头牌明星。

  1958年

  《勇敢骑士兔八哥》荣获1959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1988年

  兔八哥在迪士尼电影《谁陷害了兔子罗杰》(Who Framed Roger Rabbit)里曾客串出场过。这部喜剧片现在看也十分先锋,因为它不仅结合了真人演员和动画角色,而且几乎所有美国的卡通明星都出现了。当时华纳和迪士尼签下君子协定:迪士尼可以使用兔八哥,但是它在影片里的出场时间、戏份必须与迪士尼家的米老鼠相同。由此可见兔八哥在华纳公司心中的分量。那部影片可能也是迄今为止,兔八哥与米老鼠的唯一一次同框。

  1996年

  兔八哥再次登上大银幕,和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联合主演《太空大灌篮》(Space Jam)。这同样是一部结合了真人和动画的电影,当时的海报他俩的头像都占据了最主要的位置。《太空大灌篮》当时取得了2.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在世界各地风靡一时。受此鼓舞,华纳后来在2003年又推出《华纳巨星总动员》(Looney Tunes: Back in Action),然而不太成功。

  撰文/n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