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某网站做游戏直播,在线人数最高达300万人,更不用提去年他在此直播时,直接导致该网站服务器瘫痪。65岁的张召忠,因为一些关于军事时事的评论,被网友戏称为“战略忽悠局局座”,他并不生气,反而将“局座召忠”作为自己的微博名,仅仅1年多时间就拥有了800多万粉丝。

  互联网被认为是年轻人的阵地,但这两年,却有好几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名人成为“网红”,除了张召忠,还有文化名人马未都,吐槽大师王刚,表情包代言人唐国强,主持达人张国立和不老传说刘晓庆,是什么使他们在网络上备受瞩目呢?

  新京报记者统计了今年这几位名人引发的热点话题和他们自身的热搜数据,发现这六人在2017年共有41次达到个人被热议的峰值,其中26次是因为参加了综艺节目展现出人生智慧和鲜明个性,从而让年轻人们追捧备至。

  

  马未都、张召忠术业有专攻

  文化类节目是马未都的最爱,今年参与的8档综艺中,有6个文化节目。马未都告诉记者,做博物馆是他现在的主业,参与各种节目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博物馆,“我们进入了媒体时代,就必须注重在媒体上的宣传。不注重宣传,连生存都会有问题。”另一个术业有专攻的是张召忠,作为军事类节目的常客,他也在微博上自称为“老电视民工”。他今年参与的13个节目中,有8个跟军事时事有关。只不过跟以前相比,“局座”现身的地方越来越多元化,除了央视和各大卫视,他还参加各种视频网站的自制综艺,甚至还录制了好几档音频节目。

  人人都爱脱口秀

  对这几位老年“网红”来说,脱口秀几乎是人手必备。年初,王刚和唐国强一同参加了《吐槽大会》。因为在语音、语调、眼神、动作等多方面的完美表现,坦荡“自黑”、风趣吐槽的王刚、唐国强受到网友热捧,也让观众对于老戏骨上脱口秀充满了期待。而作为曾播讲过经典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的人,王刚还参与了《中国故事大会》,在网络时代又秀了一下自己的看家本领。在马未都看来,脱口秀是个性的表达,“我们过去看的是共性的表达,对一个事情的剖析,可能许多媒体都是一样的,现在人们就开始关注一些个性的表达。”

  女性仍然稀缺

  在诸多老年网红中,基本都是男性,60岁以上的女性只有刘晓庆。参加了《脱口秀大会》和《王牌对王牌》之后,她开始在情感真人秀《但愿人长久》中担任固定嘉宾。但和其他更倾向于在各种文化节目里“说”着参与的男性老年网红相比,刘晓庆还参与各种户外活动,甚至挑战高空跳伞。

  除了综艺节目,几位老年网红也会因为其他原因引发热议。张召忠曾多次因为评论军事热点而引发关注,唐国强则数度因为表情包、视频等变成网络热点,因为演绎角色众多,且时间跨度大,网友将他为“承包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男人”。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