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们将在如同教室般的现场进行比赛。


  今晚,由《最强大脑》全新升级改造的大型脑力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后简称为《燃烧吧大脑》)将登陆江苏卫视,与前四季不同,《燃烧吧大脑》把目光对准“学霸少年”,从全国十万选手中挑选出100位拥有最高智商的天才少年,再通过同题竞技选出最强的30人。《最强大脑》系列前作中,被称为“天才捕手”的王昱珩、鲍橒和王峰,此番升级为“队长”,需从三十人中挑选自己的队员,迎接团队战与国际赛。

  

  选手变

  24岁以下选手占比85%

  与直接把脑王天才推送到世人面前的《最强大脑》不同,相当于其前传的《燃烧吧大脑》将告诉观众,“拥有怎样素质的人,最终才可能成为脑王。”

  今晚播出的首期节目中,经过两个多月的选拔,从10万青少年中脱颖而出的100位天才少年,都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年龄最小的仅12岁,最大的32岁。其中,18岁以下(含18岁)选手一共32人,19岁至24岁选手共53人,以85%的年轻人比例实现了选手的“青春化”。

  此外,100人名单中北大、清华、复旦、南开学子云集,有2016年安徽高考理科第一、2017年陕西高考理科第一、2010年北京通州区高考理科第一,还有拿下华罗庚金杯、陈省身杯、迎春杯一等奖的11岁小学生,也有拥有“快进人生”、十三四岁就考入西安交大的“少年班天团”。

  项目变

  情商、智商、抗压力全面考核

  在《最强大脑》系列前作中,对脑力选手的选取标准是“极致的单一能力”。例如,王峰在记忆力上的极致,王昱珩在观察力上的极致,鲍橒在空间感上的极致。制片人王刚透露,《燃烧吧大脑》不再强调选手的单科能力,而要综合展示选手们的情商、智商、抗压力、制造力,可以说是从“偏才”到“全才”的升级选拔。

  新一期的第一个环节,就是100名选手直接进入如高中教室般的赛场,同时展开“走出华容道”的挑战,将直接淘汰20名完成最慢的选手。

  同在一个赛场,同时解决一道难题,任何先完成任务的人都会被播报名字,现场还会提醒“晋级名额还剩××个”,多重压力之下,是对选手推理力、观察力、意志力等多方面的考核。

  前100强选手排名顺序在第一轮比赛前全部“清零”,也就是说即使上一轮成绩排名前三名,下一轮比赛依然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节目中的“学霸”】

  何猷君,23岁,赌王何鸿燊之子,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天才、连续五年获得英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

  孙奕东,11岁,先后获得“第四届世界趣味数学挑战赛金奖”“第五届GBC中国挑战赛吉尼斯纪录证书”“第13届走美杯全国决赛数学益智游戏团体金牌(全国冠军)”等不下十个国家级竞赛大奖。

  孙勇,19岁,安徽高考状元,清华大学高材生。安徽高考满分750分,他考了703分;理综满分300,他296分;英语满分150,他考了145分。

  伍美恒,19岁,上海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号称“上海谢耳朵”,曾在智力竞赛中保持七连冠,还是高智商协会智商测试题的出题人。

  马艺妮,20岁,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目前有6个机器人专利在手,是国内同年龄段机器人研发第一人。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