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演技派男星,出演电影《妖猫传》“空海法师”;从小演“杀人犯”,是个“电影宅”

  电影《妖猫传》让国内更多观众认识了片中“玉一样圆润”的空海法师——染谷将太。这位“90后”演员凭借2016年的《寄生兽》初次登陆内地银幕,可谓近年来“出镜率”颇高的日本演员。

  染谷将太童星出身,19岁拿到威尼斯最佳新人奖,虽然年纪轻轻,内里却是一颗“老灵魂”。生活低调的他,与女演员菊地凛子成婚,现在已经是一名父亲。

  童星出身 被同学叫“杀人犯”


小时候就开始出演性格复杂的角色。


《寄生兽》和《妖猫传》让染谷在中国的“出镜率”升高。

  染谷将太1992年出生于东京,虽然不过25岁的年纪,从艺经历却已有十几年。受父亲的影响,染谷从小就喜欢看电影,一直有当导演拍电影的梦想。据他说,小时候最喜欢的是成龙为代表的动作片。

  小学二年级时,一个做儿童演员的好友对他说:“我自己做太没劲了,你也一起吧?”于是,本来就对电影有兴趣的染谷也开始寻找演艺公司。然而这一切一直瞒着家里,直到双方要见面时,父母才知道年幼的儿子做了什么,震惊程度可想而知。“不过他们说想做的话就做吧,但应该没想到会做这么久。”这场闹剧一般的经历后,染谷开始了自己的小演员生涯。

  除了在摄影现场,染谷并未接受过特别的演技课程。2001年他首次“触电”,参与拍摄了电影《STACY》,之后作为儿童演员在各种影视剧中打打酱油,日本国民剧《相棒》《假面骑士》系列中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虽然尚且年幼,但染谷却常被分到“杀犯人”“父母是杀人犯”这类性格背景复杂的儿童角色,比如《相棒》第一季中他就出演了整个系列中年纪最小的杀人犯。染谷为此吃了不少苦头,学校的同学开始叫他“杀人犯”。一次染谷在学校作为卫生委员值日,恰好暗恋的女生身体不舒服,两人一起去校医室,女生大概是被染谷“杀人犯”的标签吓到,马上哭着跑开。这次间接的“失恋”经历,染谷如今回忆起来也是很无奈。

  威尼斯最佳新人 高中尝试当导演

  高中时,染谷选择了对演艺活动较为宽松的学校,身边的同学也多为艺人。不过他说大多数时间,自己只是普通的高中生。那时染谷和演员太贺关系要好,两人还一起写剧本、扛摄像机,尝试拍电影。

  高中时代染谷曾在咖啡店打工,在大堂接待客人时他却笑都不笑。当时店长提醒他注意一下,他回答“做不到”,就把工作辞了。染谷说,那一刻他意识到自己只对喜欢的事有兴趣,而“电影”就是其中一个。自那开始,他对“演员”这份工作投入了更大热情。也差不多这个时候,染谷终于主演了自己首部电影长片,改编自太宰治同名小说的《潘多拉之匣》。


园子温的《庸才》让他斩获威尼斯新人演员奖。

  到了2011年,刚刚高中毕业的染谷迎来了演员生涯的转折点。这一年,园子温的电影《庸才》提名金狮奖,19岁的染谷将太凭此片获得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新人奖,成为日本90后演员中的演技派代表。园子温也成了染谷目前合作最多的导演,他在自己的书中这样描述对染谷的初次印象:“虽然很年轻,但对电影的钻研令人惊讶。”两人初次合作的契机也颇有趣。《庸才》筹备拍摄时染谷大概十七八岁的年纪,听说园子温在某条街上喝酒,就“埋伏”在街边,等导演靠近时直接冲上去说“请让我演”。

  镜头外很“省电” 和菊地凛子低调成婚


和气场非常搭的菊地凛子的结婚照。

  21岁时就已经拍了近50部电影,但染谷说自己只在镜头前集中精力,平时都是“省电”模式。他说当演员,最讨厌的一点就是被很多人知道。

  这个只在有作品时才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年轻人,比起同时代的演员,他的沉稳甚至有些“异常”:没有花边新闻,不玩社交网络,其他年轻人的恋爱传闻在周刊志上满天飞时,他却于2015年默默跟年长11岁的演员菊地凛子结婚,2016年又成了父亲。

  菊地凛子曾于2007年凭借《巴别塔》提名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是日本少有的“走出去”的实力派影人;主演的《挪威的森林》和《环太平洋》中也是近年来叫好叫座的话题作品。两人通过朋友认识,染谷说,在遇见菊地凛子前并没想过结婚,但见她第一面就有种“家人的感觉”。夫妇二人很少在媒体谈起私人生活,大多在其他人的镜头中低调地秀恩爱。

  【Keyword】

  漫画

  染谷是漫画迷,最喜欢搞笑漫画,小时候最爱看的是秋本治的《乌龙派出所》。后来看了电影《蓝色青春》后开始读大友克洋,最喜欢的作品是大友克洋的处女短篇集。

  摄影

  染谷平常的爱好和普通青年没什么不同,看电影、听音乐、摄影。尤其是摄影,假期会拿着相机出门,看到有意思的就拍下来,他说摄影“跟电影一样”。据他说家里现在有10台左右的相机。

  偶像

  染谷最喜欢的演员是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对他在《不羁夜》里的表演非常赞赏,“我想什么时候也能成为那样的演员……这辈子怕是没戏了。”被问到对人生影响最大的书时,他提到了罗贝尔·布列松的《电影书写札记》。

  导演梦

  2013年,染谷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短片,名为《相似又不同》。全片使用16mm胶片拍摄。为何不用数码设备?染谷表示,自己死前一定要拍一部胶片电影。不过他说自己还是个演员,并没有想转型成导演,灯光、录音方面的工作也想尝试。

  撰文/C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