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蔷薇》里和杨子姗饰演的夏雨竹是一对“谍战情侣”。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沈星移,深爱孙俪饰演的周莹,为周莹而死。


《陆贞传奇》中,陈晓饰演北齐武成帝,愿意为陆贞付出一切。


即将播出的《独孤皇后》,陈晓显然又是陪衬。

  【国剧观察】

  

  国产剧中,谍战题材甚有群众基础,既有悬疑的烧脑,又有战斗的热血。而“大女主剧”近来一枝独秀,基本称霸了整年。但谍战剧与大女主模式相结合,却是一个新难题。说到底,把什么都玛丽苏化是对女人的一种矮化,能干的女间谍们看了这样的“大女主”谍战剧,或许也会鼻子里哼一声。

  《红蔷薇》剧情套路,能够一眼看穿

  新年伊始,屏霸许久的女人戏还能再搞点新意思么?《红蔷薇》就站了出来。有宣传报道称这是“国产电视剧史上难得一见的‘大女主’谍战剧”,值得期待。

  但才看了个头,观众就觉得这剧情配方未免有点熟悉,谍战情节只是辅料,女主光环与狗血剧情眼看就要徐徐展开,这该不会是借着国恨家仇拍的一部伪谍战真玛丽苏剧吧?

  杨子姗演的大小姐夏雨竹和毛林林演的丫鬟顾霜菊,怎么看都是注定会大撕特撕的塑料姐妹花。一开始小姐与丫鬟的感情铺垫未免太浓墨重彩,简直比紫薇对金锁还要情比金坚。这意味着,姐妹情深日后必有反转,势必“小丫鬟翻脸无情,大小姐痛彻心扉”。作为谍战剧,《红蔷薇》的反派设计并不烧脑,相信聪明的你看个一两集就心知肚明了。目前来看,奸诈的大反派陈得道作为黑暗组织的代表,已经蓄势待发。

  至于剧情会怎么安排给女主成长道路上一个个不可或缺的男人?首先是谭凯演的任志远,他的任务是担当女主夏雨竹的精神导师,在完成革命引路人兼初恋倾慕者的使命后退下。

  还有陈晓演的地下党肖君浩。不知为何,近来陈晓简直成了“大女主剧”的标配,《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爱到鞠躬尽瘁之后,又在《红蔷薇》里借着交换情报施展“壁咚、扑倒、强吻”,给追剧的少女心们来一剂猛烈的春药。

  让我们大胆地设想一下:千金小姐家道中落,投身革命,邂逅爱人,惨遭构陷,有主角光环加持的“傻白甜”总会经历“意志消沉”“失去所有”,最后“贱人必死”“真爱必胜”。如果大女主谍战剧的情节都是这般,那还不如早年刘雪华与欧阳娜娜的爸爸欧阳龙演的大女主抗战剧《几度春风几度霜》,好歹最后女一与男二携手杀敌同归于尽,结尾不开挂。

  优秀谍战剧应以紧凑剧情取胜

  《红蔷薇》的“大女主”剧情会被吐槽,乃是因为这些年来国产的“大女主戏”似乎落入了玛丽苏窠臼。《红蔷薇》的艺术总监是郑晓龙。从《甄嬛传》到《芈月传》再到《红蔷薇》,郑晓龙的“大女主”剧是一脉相承的:养成系大女主一开始都是天真可人的,然后遭遇各种变故,一路坎坷,一路光环,遇难呈祥。而如果这样,还有什么谍战剧的特色呢?

  国产剧中,谍战题材甚有群众基础,既有悬疑的烧脑,又有战斗的热血。而“大女主剧”近来一枝独秀,基本称霸了整年。但谍战剧与大女主模式相结合,却是一个新难题。

  《红蔷薇》不算是第一部国产大女主谍战剧。说到大女主谍战剧,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2016年播出的电视剧《胭脂》。剧情同样是出身富裕的千金小姐聪颖有天赋,情同姐妹的闺蜜选择不同道路并翻脸。《胭脂》的主演是人气高、演技在线的赵丽颖,收视率很不错。但由于编剧的种种不合理,《胭脂》被吐槽得非常狠,被说成是“披着抗战皮的玛丽苏大戏”。

  此外,去年马伊琍除了那部大女主开挂的《我的前半生》外,还有一部《剃刀边缘》,也有人称为“大女主谍战剧”。尽管海报里站在最正中的是文章,但马伊琍演的警察厅女科长却是全局的关键人物。还好,编剧没把一头卷毛的“马司令”写成人见人爱的万人迷,时常反转的剧情也盖过了男女主角的戏外关系,算是少见的不被盖章“玛丽苏”的(女性作为重要角色的)谍战剧。

  国内上了些年纪的男人,多少都有点“女间谍情结”。因为某段时期国产电影里,她们可以最大限度地散发女性魅力:敢打扮、敢恋爱、敢狠辣,是活色生香的危险尤物。比如《英雄虎胆》里扭着伦巴舞的王晓棠被誉为“中国第一女特务”,《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红唇柔媚的柳尼娜被称为“特务版”玛丽莲·梦露。

  但时代走到今天,连宫斗戏里的“大女主”都能有超越君王的人生目标,谍战剧女间谍更不能只靠色相迷惑对手。不管是不是女性视角,优秀谍战剧都更应追求编剧的突破,靠紧凑紧张的剧情和对历史、信仰的追问来抓住观众。说到底,把什么都玛丽苏化是对女人的一种矮化,能干的女间谍们看了这样的“大女主”谍战剧,或许也会鼻子里哼一声。

  □指间沙(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