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窗】

  

  对于亲子话题连续几年的不断开掘后,节目可能的爆点、期待点已经差不多被榨干了。而慢综艺也意外地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耗光了它的红利期,连隔壁《三个房子》这样把大小明星不断做加法的招式都不管用,《萌仔萌萌宅》自然也在这方面讨不了什么便宜。

  2018新年头一个月的荧屏,似乎呈现了这样的态势:一边是各路艺人比拼专业技能热火朝天——比拼演技、台词功底、唱功,围观群众也是热情高昂;另一边则是延续了2017年年底岁月静好的气氛,慢综艺、乡村风光、萌娃、秀恩爱……虽然各个制作组都开始感知到观众对慢综艺的新鲜劲已经过去了,节目的新意成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但即使各种元素重重加码,两相比较,这一类节目的热度仍然处于尴尬的境遇。

  聚焦“二胎”现实,有社会意义

  拿湖南卫视最新推出的《萌仔萌萌宅》举例来说,虽然加上先导片已经播出了4期,也积攒了不少忠实观众,但讨论度和知名度明显不如同期节目。先从节目本身来说,其实是目前“萌娃综艺”中为数不多能够保持初心做节目的。节目的基础建立在社会现实上——聚焦于二胎放开之后更复杂的育儿问题,以及个人需求上——具体邀请了一对正站在“是否要养育下一代”十字路口上的年轻夫妻。

  因此,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的对话对象是更具体的,是需要有相关经验或者心态的观众才能够被引发共鸣。而像《爸爸去哪儿》这样多对“明星爸爸+超萌星二代”的“人海战术”,瞄准的是大部分女性观众,只要尽情地展现出爸爸的人格/外形魅力和宝宝的可爱之处,就能保证预期观众的需求得到满足。但《萌仔萌萌宅》只有袁弘、张歆艺一对夫妻(和飞行嘉宾)和四位素人宝宝,在话题度上天然地具有劣势。但也正因为此,节目能够专心地刻画他们想展现的主题。这既是一种短处,也是一种长处。

  从某种角度来说,游玩和竞技中的宝宝们都是可爱的,他们和家长/其他宝宝之间的互动,永远都是欢笑大于忧伤的。但是如果镜头不能真正地表现出孩子和家长两方的性格、想法和各自的成长故事,那么关于“育儿”的话题,节目能够给出的答案永远是不及格的。

  《萌仔萌萌宅》中值得表扬的一点在于,一方是具有生活经验的年轻夫妻,他们有欲望但还没有经验去成为家长,一方是需要开始学习和社会化的孩子,他们之间的冲突、互动、情感是天然存在的,能够给特定的观众展现他们想看的东西。比如说,袁弘夫妇在等待孩子到来前的期待和兴奋,第一天接触下来的疲惫和失落,对几个孩子性格和行为的探究和分析,可以说是很好地模拟了新手爸妈的心理过程。

  综艺形式多元,慢节奏亲子节目已过红利期

  因此,我们对节目下的留言、弹幕稍加关注,就可以发现大部分内容还是聚焦在某一个孩子的表现、家长们的行为等育儿话题上的讨论。因此,虽然没有偶像和流量加身,但不少看过节目的观众第一反应都是对袁弘夫妇转粉,这至少说明节目的内容是有价值的。

  然而,对于亲子话题连续几年的不断开掘后,节目可能的爆点、期待点已经差不多被榨干了。新一年的亲子节目都只能在时间、空间、嘉宾配置上做些加减法,以求突破。相比过去一年里还热乎的“明星基本功”的话题,节奏较慢的明星带娃节目当然难以激起大众的好奇心。而“大房子”系列的“自给自足”慢综艺也意外地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耗光了它的红利期,连隔壁《三个房子》这样把大小明星不断做加法的招式都不管用,《萌仔萌萌宅》自然也在这方面讨不了什么便宜。这大概也是这档节目虽然鲜有恶评,却一直难以形成话题的重要原因。

  □豆包(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