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由马丁·麦克多纳执导的影片《三块广告牌》和格蕾塔·葛韦格执导的《伯德小姐》分别拿下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奖,前者更成为本届金球奖电影类最大赢家,共获得剧情类最佳电影、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剧本四项大奖。吉尔莫·德尔·托罗凭借奇幻爱情影片《水形物语》获得电影最佳导演;口碑票房双收的《寻梦环游记》毫无悬念地拿下最佳动画奖。

  有意思的是,今年四个重要的电影类男女表演奖获得者均为首次拿到该奖项。《三块广告牌》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凭借饰演为女儿申冤的母亲拿到剧情类最佳女主角;一直被称为金球奖、奥斯卡“遗珠”的加里·奥德曼凭借《至暗时刻》中的“炸裂”演技,捧回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他在获奖感言中引用了丘吉尔的话,“我的要求很简单,也容易满足,只要最好就行了。”音乐/喜剧类最佳男女主角奖,则分别由《灾难艺术家》詹姆斯·弗兰科和《伯德小姐》西尔莎·罗南获得。

  电视奖

  在第69届艾美奖大放异彩的美剧《大小谎言》,以四项提名全部获奖成为电视类赢家,《使女的故事》《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分别获得最佳剧情类、最佳音乐/喜剧类剧集。其中,最出风头的莫过于妮可·基德曼,她凭借《大小谎言》中扮演的角色获得了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演员,这也是她拿到的第四个金球奖。

  撰文/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