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麦克多纳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山姆·洛克威尔

  昨日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在洛杉矶落幕。《三块广告牌》获电影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剧本四项大奖,成为本届金球奖上的大赢家。这是导演马丁·麦克多纳自编自导的第三部作品,在此之前,《三块广告牌》已在各大颁奖礼斩获了多项大奖,无论是在媒体还是观众那都有着极好的口碑,相信这部片子也是今年奥斯卡奖的有力竞争者。

  最佳编剧奖 马丁·麦克多纳

  黑色幽默颠覆传统叙事

  很多年前,导演马丁·麦克多纳坐在横穿美国的巴士上,看到一些小镇的风景和广告牌上所说的完全不同。这些地方看起来充满痛苦、黑暗和悲剧。他想谁会把痛苦的经历放到那上面。于是,就有了《三块广告牌》的故事雏形。

  在此之前,英国导演马丁·麦克多纳最负盛名的作品是2008年的《杀手没有假期》,影片花了很大篇幅描写两个杀手的假期生活,充斥着黑色幽默、荒诞情节,以及对于传统叙事的颠覆。在《三块广告牌》中,观众也能看到这种风格的延续。

  在这部电影中,导演打破了观众对于角色的惯性认知,片中的每个角色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坏人,导演并没有对角色做二元对立的划分。失去女儿的母亲米尔德里德·海耶斯(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饰)本来是一个被同情的对象,但片中的她也有很多性格上的缺陷,既暴力又粗糙,甚至缺乏基本的人道主义观念;而对案件力不从心的警察局长看起来无能又跋扈,实际上警长却身患癌症,心怀歉疚,对人生和工作都有着非常正面的态度。导演用一种荒诞戏谑的手法表现人性中的暴力、愤怒、偏见,并且在故事上不断反转,让观众在这种道德困境中产生思考。然而,导演并没有一味地展现暴力与愤怒,也为这个沉重的故事注入了不少温情。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每个微笑都诉说悲伤

  在《三块广告牌》中,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饰演了一位为死去女儿寻求正义的母亲,因为警察对于案件迟迟没有任何进展,愤怒的她租用了密苏里小城郊区的三块巨大的广告牌,上面分别写着“为什么会这样,威洛比警长?”“还没抓到罪犯?”以及“遭到奸杀”的字样。

  导演马丁在写母亲这个角色的时候,就是按照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形象设计的。但当时的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已经快60岁了,片中的女儿才18岁,她不相信在那样一个经济背景下的女人,会那么晚才生第一个孩子。所以,她想把母亲的角色改成孩子的祖母。但是,导演又觉得祖母对孙女的感情,不会比母亲对女儿的感情深刻。最后,还是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老公(也是大导演)科恩·乔尔说服了她:“你就闭嘴吧,导演觉得你适合,你就去演”。

  其实,观众在看片过程中完全不会在意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年龄问题,相反,这种看似“祖母”的年龄增添了这个角色丧女之后更为真实的沧桑感。而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表演也绝对不负众望,将一个母亲的坚强与悲伤,愤怒与无奈处理得极为妥帖。当牙医质疑她用广告牌侮辱警察时,她可以残暴地用洗牙器刺穿他的拇指。然而,在郊外看到一只鹿时,她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女儿,露出全片中少有的笑容,却显得更加悲伤。

  最佳男配角 山姆·洛克威尔

  用演技融合火与冰

  一开始观众对于山姆·洛克威尔饰演的警察迪克森有点反感,但看到后半段的时候,相信不少观众会为之圈粉。

  这个角色的魅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电影前后性格的转变。在影片前半段,山姆是一个有着暴力加种族主义倾向的人,总是一副混不吝的样子。在得知警长自杀的消息之后,他难掩悲伤情绪,与同事抱头痛哭,同时愤怒值飙升。这时候有一段两分钟的长镜头,他从警局出来,穿过马路,走到对面的广告租赁公司,掏出警棍敲碎了玻璃,对着出租广告牌的小哥就是一顿暴揍。足足两分钟的镜头始终跟随着他,观众仿佛能够感受到他身上的那种暴力与愤怒。

  然而,在电影后半段,山姆在表演上与之前完全相反,抛弃了那种外放式的表演,转而以一种相对内敛的方式来表现人物情绪。这个转变发生在女主角火烧警局的时候,通过警长的信,观众从侧面了解到山姆父亲去世,了解到他性格暴躁的原因。那场大火不仅改变了他的面容,也让这个人物的内心产生了变化,开始与周围人,与自己,与这个世界和解。特别是影片结尾,本来是两个水火不相容的人,最终却组成了统一战线,去完成一项仍然不确定的任务,实在是一个温馨结局。

  ■ 引进情况

  早在一个月前,业内就传出《三块广告牌》引进内地并过审的消息。甚至高晓松曾在自己的音频节目中透露,他看片后曾第一时间建议阿里影业引进该片,后遗憾表示被其他公司抢先。昨日又传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宣布影片将于2018年3月2日起在旗下影院专线上映。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影片出品方21世纪福斯影业(《三块广告牌》由21世纪福斯影业旗下的独立片厂牌福斯探照灯出品)确认,对方表示3月2日的定档消息准确,并于昨晚发布了中文版定档海报。

  ■ 颁奖季获奖记录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最佳剧本奖

  第42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 观众选择奖第一名

  第65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

  第21届好莱坞电影奖 最佳男配角

  内华达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影片 最佳男配角 最佳原创剧本

  多伦多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女主角

  亚特兰大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群戏 年度十佳(第7名)

  第16届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女主角 最佳男配角 最佳群戏

  撰文/滕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