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夏雨、姚芊羽、张志坚等人主演的悬疑刑侦电视剧《莫斯科行动》于前日在浙江卫视开播。该剧改编自1993年中俄列车大劫案的真实案件,以中国警察为原型,讲述了当年大量“倒爷”在前往莫斯科淘金过程中,在火车上遭遇打砸抢,中国警察远赴莫斯科,在不亮武器和身份的情况下,对犯罪分子逐个击破。

  该剧导演张睿曾因执导《余罪》而备受关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莫斯科行动》与《余罪》的气质并不相同,该剧的笔墨更多是描写中国警察在外办案的博弈过程,暴力、血腥、大尺度的场景都没有刻意展现。“这类题材想上电视黄金档真的很难。不渲染暴力、渲染犯罪,甚至不以一种仰慕的视角去做,这个核心是我们必须把握住的。”

  而谈到《余罪》是否会筹拍第三季,张睿表示,据他所知应该是很难再拍了,“虽然第二季结尾我在设计的时候,让大家觉得肯定还有故事,但我觉得让观众留一个念想就挺好。而且我也不建议再拍。因为已经很难再有发挥空间,就让它变成一个‘传说’吧。”

  立场

  劫案场面的戏不足30分钟

  相比《余罪》的漫画色彩,《莫斯科行动》采用了更加纪实的拍摄手法。张睿曾远赴俄罗斯搜集资料,更与当年涉案的警察、列车工作人员以及受害者进行沟通。“剧中俄罗斯警察、俄罗斯黑手党,以及案子的一些事实细节,都是真实改编的。”而由于中国警察在国外没有执法权,当时也无引渡条款,因此剧中警察的办案手法更像卧底,“他们不能亮身份,也没有武器,只能拿着擀面杖,假扮成中国商人。这也是这部剧与其他刑侦剧不同之处。”

  张睿表示,《莫斯科行动》中真正体现劫案场面的戏不足30分钟。“火车上的情节,更多是为了让观众明白案件的程度和性质。而且我们也希望这部剧有普法的功能。”

  近两年,包括《余罪》在内的诸多刑侦网剧风靡一时,但此类型在卫视上却少见迹。张睿表示,这类题材想要上卫视黄金档确实很难。但他也非常理解,“因为我在公安局体验生活的时候,真的碰到过犯人说,自己的犯罪手法是跟电视上学的。”

  拍摄

  俄罗斯演员拿起真枪就打

  据悉,该剧在俄罗斯取景达90天。张睿表示,相较于国内拍戏的灵活机动,俄罗斯对取景拍摄的要求十分严格。“我们沟通好景之后,还需要至少提前半个月告知协调公司拍摄时间。而且他们把控场景会精准到米。例如我们今天要拍一条街,预计从1号位拍到5号位,那他们就会有专门的人来查,超过5号位就不行。”

  《莫斯科行动》的爆破和枪战场面,基本是在俄罗斯街头完成的。该剧的爆破团队,正是剧中俄罗斯女演员娜杰日达·米哈尔科娃的父亲,曾因《烈日灼人》获过奥斯卡的俄罗斯“国宝级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专业电影团队。但即便专业至此,张睿也表示,很多时候他都被吓得“肝颤”,“俄罗斯演员很喜欢玩真的,所以在专业爆破上都是真炸,很多枪和子弹也都是真的。因为他们拍戏都是这样。”

  张睿:“我们曾经拍一个演员从一个房间跑过,枪不能打中他,但必须擦着他打。俄罗斯演员真的是抬起真枪就打。当时现场的中国人都很紧张,他们完成起来却很轻松,总是说:‘OK,OK,不会有问题,你们看着就行。’”

  选角

  不选太假的演员

  在《莫斯科行动》中,夏雨饰演了中国警察陈尔力。这也是夏雨时隔四年后再度回归电视荧屏。张睿透露,夏雨在接这部戏之前,特意去看了《余罪》。他选择夏雨,并非因他长得像张一山,“他们并不像啊”,相反,张睿是看中了夏雨身上的质感,“现在在国内想找有质感的演员太难了。他们会把演戏当成本职工作,也会回馈给角色更多理解。而生活中的他们又非常真实、随性,并不认为自己是戴着光环的人。”

  张睿坦言,目前国内太多的演员,尤其是年轻演员,偶像包袱太重,令他十分头疼,“一出门,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是明星。我不喜欢一些演员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太假了。你说我都觉得假,观众能不觉得假吗?”

  剧中,张睿起用了很多俄罗斯演员,“俄罗斯演员即使演一个小角色,也会事前和我聊很长时间。这是常年形成的专业表演氛围和习惯。”

  张睿:“国内演员在表演上杂念太多了,他们更多是靠表情、肢体去刻意表达情绪。比如开心就是哈哈大笑,不开心就写在脸上。他们不知道开心有很多表达方式,也不知道用哪种方式最合适。”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