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工作室供图


高尚 摄


扫描二维码,关注文艺sao客

  冷空气持续,与其窝在家里,不如一起去剧场取暖啊。新京报为读者推荐几部1月值得观看的演出,也欢迎大家在微信公众号“文艺sao客”分享留言,有机会获得演出票。

  1月3日/14日

  音乐版《恋爱的犀牛》

  地点:北京喜剧院

  ●推荐理由:张广天在经典版之上增添新音乐元素。

  最近将有三个版本的《恋爱的犀牛》上演,包括大剧场音乐版、小剧场经典版和青春版。其中,音乐版由扮演马路的张弌铖和扮演明明的刘爽,已在多部孟氏戏剧中担任主演。音乐人张广天在经典版的基础上增添了诸多新的音乐元素,剧中众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比如《柠檬》《玻璃女人》《氧气》等都将在剧中以现场演唱的方式展现,并进行全新演绎。

  1月20日/28日

  《李尔王》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推荐理由:李六乙+濮存昕

  莎士比亚经典名著,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联合制作,濮存昕领衔出演李尔王,其他演员包括魏晓平、卢芳、荆浩、赵岭、杨淇等。这一版《李尔王》剧本选用了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中翻译家杨世彭的新译本。李六乙在此版译本基础上,进行了适当调整,采取双线叙事,在李尔王的主线之外重点突出了葛劳斯特家族的权力之争。这也是继去年首演后,再度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12月29日/1月15日

  《解药》

  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推荐理由:本轮迎来“第100场演出”。

  由丛林导演,李龙吟和杨佳音主演的话剧《解药》本轮将迎来第100场演出,全剧只有两个演员,演员表演也是这部戏的焦点。故事发生在一家私人心理诊所内,全剧围绕着两个“六根不净、狼性不足”的中年男人展开,他们既是各自领域的成功者,又有着各自无法逾越的心理障碍。他们为寻求“解药”而相遇,从冤家对头到患难兄弟,从互相蔑视到惺惺相惜,其间经历的角色反转是该戏的一大看点。

  1月10日/14日

  《认真的重要性》

  地点:鼓楼西剧场

  ●推荐理由:王尔德+约翰·列侬

  青年戏剧导演张肖的新作,故事源自王尔德的著作。1890年的英国,两名年轻绅士希望为沉闷的生活注入朝气。约翰·沃辛谎称有个名为“埃纳斯特”的哥哥,借此离开这个沉闷城市出外闯一番,邂逅了上流小姐格温多。同时,误入时空隧道的约翰·列侬,正苦想着如何重回自己的时代,但更多时候是与王尔德笔下形态各异的人物打成一片。

  1月11日/14日

  《我是月亮》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推荐理由:口碑剧目再度回归

  该剧创作演出于2011年,由青年戏剧导演张慧执导。故事的五个主人公:有事业成功、略带神经质的中年男士,原本漂亮却变胖的年轻女子,年少成名的偶像歌手,还有一对经营水果摊的夫妻。这五段关于成长的故事,探讨着自己与他人、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整部戏大量采用独白,每个人的生活场景占据舞台一隅,布满陨石坑的月亮是一个隐喻。

  1月24日/25日

  音乐剧《过去五年》

  地点:保利剧院

  ●推荐理由:外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中国版

  该剧由吉杰、蒋倩如等主演,将美国外百老汇的音乐剧《过去五年》搬上中国舞台。这部音乐剧不以宏大场面著称,演出由一支以弦乐和键盘组成的6人乐队现场伴奏,讲述了一对恋人五年中的感情波折。全剧的最大亮点是“叙事结构”,女主角采取倒叙形式,而男主角则采用正叙。故事中的男主角杰米是一位作家,女主角凯西是一位不得志的演员,故事脉络有点像电影《爱乐之城》。

  撰文: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