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公司供图

  今晚,本季《歌手》开播。在这份平淡的首发阵容中,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Jessie J。但凡听过她现场的人,都会被她的“开口跪”所折服。也许对于一些观众而言,Jessie J这个名字,还未如碧昂丝、阿黛尔那么耳熟能详。但你肯定听过传遍大街小巷的“It's not about the money, money, money”,当年吴莫愁正是在《中国好声音》唱着Jessie J的这首《Price Tag》一战成名,后来在《我是歌手》中,李玟也重新演绎过。新京报带你重新认识这位吃着CD长大的“结石姐”(中国歌迷对她的昵称)。

  1

  Jessie J,全名Jessica Ellen Cornish。虽然在美国Billboard榜单上拥有着诸多好成绩,但其实她是一位英国人,1988年3月27日,出生于伦敦。从11岁开始,她就接触了音乐和表演,先后出演过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音乐剧《Whistle Down the Wind》。

  2

  2003年,15岁的她以Jessica Cornish这个名字出演电视节目《不列颠神童》(Britain's Brilliant Prodigies),获得了“最佳流行歌手奖”。16岁时,进入了英国著名艺术学校Brit School,阿黛尔、Amy Winehouse等歌手都曾在这里学习。

  3

  17岁时,Jessie J加入了名为“灵魂深处”的女子团体。后来,她与“Gut Records”唱片公司签约并录制了一张唱片,但是在推出唱片之前,公司就倒闭了。由于她写歌的才华,最后还是幸运地获得了索尼ATV的一纸合同。

  4

  关于Jessie J这个艺名,她解释道:“关于为什么有一个J在里面,其实并没有什么真正的理由。”

  5

  2010年11月,Jessie J发行首支单曲 《Do It Like A Dude》,正式踏入歌坛。她写这首歌时,脑子里都是蕾哈娜和《Rude Boy》,但后来把这首歌给蕾哈娜的团队之前,Jessie J的唱片公司坚持这应该成为她的第一支单曲。这首歌在英国单曲榜取得第二名,Jessie J也获得了2011年BBC年度新声。

  6

  2011年1月底,Jessie J的热单《Price Tag》发布,之后就登顶了英国单曲榜冠军。2月1日,这首歌在美国推出后,迅速登上了Billboard Hot 100排行榜的第23位。这首歌令Jessie J的名气开始冲出英国。

  7

  2011年2月25日,Jessie J的首张录音室专辑《Who You Are》发行。她说,专辑里的歌曲《Who You Are》是她最骄傲的作品之一。她认为这首歌是“年轻人的积极榜样”,甚至,“我总觉得,我是个半艺术家半治疗师”。

  8

  在跨入乐坛仅一年之后,Jessie J就出任了《英国好声音》(The Voice UK)的音乐导师。后来,她还接下了《澳洲好声音》(The Voice Australia)的导师位置。

  9

  2012年8月12日,她受邀担任伦敦奥运会闭幕式表演嘉宾,为《Price Tag》赢得了最大的一次打歌机会。她还与嘻哈歌手Tinie Tempah及Taio Cruz翻唱了BeeGees经典迪斯科舞曲《You Should Be Dancing》以及与皇后乐队联手的《We Will Rock You》。

  10

  2013年3月15日,为了给慈善机构募捐,Jessie J剃光了自己的头发。

  11

  与Ariana Grande和Nicki Minaj合作的《Bang Bang》,是Jessie J在美国Billboard单曲榜成绩最好的一首歌曲。这首歌发布之后,就引起了翻唱热潮,经典版本包括张靓颖在《我是歌手》中的演绎。这首歌曲,也入围了第57届格莱美的年度最佳二人组/团体表演奖。

  12

  2014年7月8日、10日,Jessie J首次来中国上海、北京巡演。在上海场,她邀请吴莫愁与自己一同合唱了《Price Tag》,二人在见面时还互送了礼物。

  13

  2015年,Jessie J被诊断出患有预激综合征(Wolff-Parkinson-White syndrome),为了健康着想,医生建议她减少高音演唱,以降低对心脏产生的负担。据悉,预激综合征会导致急速不规律的心跳,呼吸困难以及眩晕。为此,Jessie J经历了一系列的治疗。

  14

  去年11月,Jessie J亮相在中国举办的“双11全球狂欢夜”。当提起想要合作的中国歌手时,她很期待和张杰的合作。“因为我和他的英文名字比较相似,Jessie J,Jason Zhang,简直是命中注定。”

  15

  今年1月初在长沙录制《歌手》期间,有一次Jessie J在逛街购物时,巧遇店内播放《Bang Bang》,她笑称“这是我的歌”并开始起舞。此举引来了不少路人的欢呼与合照。

  编译:杨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