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娜娜与张靓颖合作《天真有邪》。

  由爱奇艺打造的中国首档品质化传统艺术推广节目《坑王驾到》第二季已于10月28日正式回归,每周六日早8点更新一期。不靠明星带流量、带话题,单纯依靠节目内容,2016年第一季一经播出,就以4.3亿次播放量收获超高口碑。《坑王驾到》结合了相声文化和评书文化,以史为鉴展现世间百态,同时又具有轻松缓压的作用,成为一档寓教于乐的综艺节目。而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2》本周由张靓颖当导演,彻底改变了节目流程。

  

  1月13/14日 每周六日

  《坑王驾到2》

  播出平台:爱奇艺 播出时间:8:00

  必看理由:用年轻化方式演绎传统艺术

  传播传统文化、缓解压力“两手抓”

  在《坑王驾到》第一季中,《探地穴》系列、《九头案》系列、《水浒传》系列等经典传统文化故事备受用户喜爱。《坑王驾到》将经典相声段子、民间传说故事等剧目通过说书的形式讲述出来。而第二季节目则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承担起“解压”重任。对现代人而言,在生活压力日益繁重却愈难通过合适方法抒发的当下,《坑王驾到》第二季以看似简单实际意味深刻的故事,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种缓解压力的途径。

  《坑王驾到》将传统文化和娱乐综艺结合起来,成为网综的一股清流。文化类综艺的出现本身除娱乐观众外,最主要的还是传统艺术的普及和传播。《坑王驾到》总制片人爱奇艺薄爽介绍,就目前来看传统文化类综艺节目是一种发展趋势,让观众换换口味,从快节奏中跳出来,既娱乐了大众,又让观众在观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是一举两得。

  在开播初期的策划上,节目组就锁定了郭德纲资深“纲丝”和年轻网生代这两个受众群体,投其所好、制造期待感,同时用年轻化的方式演绎传统艺术也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说书不能靠背,否则就是欺负观众

  《坑王驾到》每一个故事都被描述得带有鲜明生动的画面感,比如第二季开篇的《包公来了》取材于经典片段《包公案》,讲述包公破案的故事,郭德纲将其改写为中篇说书,用全新的形式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年轻包公在赶考路上接二连三的奇遇。故事中文曲星包公为何黑脸、为何额头中有月牙也为观众一一详解。

  郭德纲的相声大家都很熟悉,但与之相比,在《坑王驾到》中“说书”需要更全面的要求,对主线、节奏、现场的把握也更高。因为传统相声段子都比较短,同时还有搭档之间的配合,而说书类节目重点在于故事的连贯性,始终有主线,对评书艺人的文化水平要求很高。薄爽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仅靠一个人在台上说,如何把握节奏,如何吸引观众,都要有真本事才行,所以说书类节目非常考验艺人临场应变能力和故事编排能力,这需要长时间的文化积累和舞台经验,“说书艺人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把故事讲得生动,吸引观众听进去,观众愿意听,愿意为你叫好,这才是关键。”

  说书是吃饭的能耐,郭德纲在《坑王驾到》第二季节目里也经常说起这一观点:说书不是靠背,是把读过的书用自己的想法讲给大家听,靠背就是欺负观众不认字。说书除自身天分和灵活的思维方式以外,还要通过长时间阅读和积累,从而发现每个故事的独特魅力。

  1月12日

  周五

  《梦想的声音2》

  播出平台:浙江卫视 播出时间:21:10

  必看理由:

  欧阳娜娜拉大提琴助阵张靓颖

  1 在本周《梦想的声音2》中,导师张靓颖将首次化身导演,全面更改节目流程。一上来,导师们就要用“你划我猜”的方式猜出各自的歌名。林俊杰学猫叫、羽·泉组合猴子上身,现场立刻变成动物模仿课堂。而首位导师的演唱顺序,张靓颖也要求大家用熟悉的“黑白配”小游戏来确定,连华少都忍不住调侃“这也太随意了吧”。

  2 虽然张靓颖在节目流程上花费不少精力,但此次她也精心地选择“睡衣”造型上场,并搭配欧阳娜娜的大提琴演奏,两人合作了一首动人的《天真有邪》。而一直在突破自我的林俊杰,则在本期将飞儿乐队《我们的爱》改编成饶舌歌曲。

  本期神秘X导师谭维维也将在舞台上玩起摇滚乐,把歌曲《城市船夫》融入民间音乐的风格。张靓颖听完后不禁笑称,“控制不住自己的头,想跟着狂甩”。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