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ores O'Riordan 图/视觉中国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爱尔兰小红莓乐队主唱桃乐丝(Dolores O'Riordan)在伦敦突然去世,享年46岁。至昨日截稿时,具体死亡原因尚未透露,她原计划1月16日在伦敦有录音工作。桃乐丝是上世纪90年代欧美最具代表性的女主唱,尤其是她独特的咽音发声启发许多女歌手,王菲的《梦中人》就是翻唱小红莓的经典名曲《Dreams》。

  昨日凌晨,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身在美国的高晓松,高晓松在去年9月曾经到桃乐丝的家乡,爱尔兰利默里克海边探望过她。高晓松告诉记者,他是在美国看新闻刚刚得知桃乐丝去世的消息,并且他也在第一时间告诉了王菲。高晓松表示,《晓说》曾长时间用她的《Zombie》做片头曲,“现在想来已经是绝唱,算是向她致敬吧。”

  回忆起去年9月在利默里克的会面,高晓松说,那个时候桃乐丝背伤有了好转,在回家养伤中,她精神还不错,大家一起在一个天台上聊天。“但她一直有点抑郁,见面最后的时候感觉她也不是特别快乐,有时候在强颜欢笑。”

  高晓松说,他本来策划一个大型活动,“This is Ireland ”,计划请小红莓乐队、U2、皮尔斯·布鲁斯南等爱尔兰著名艺术家,做一个超级大的爱尔兰国家演出。“当时Dolores特别热情地支持,说一定会参加,没想到终成永诀。”在高晓松看来,桃乐丝是欧美这二三十年最有才华的女音乐人之一,她启发了一代有个性的女歌手,“她的开创性非常值得纪念。”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