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介绍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亮点。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田超)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于3月16日在深圳福田开幕。1月19日,双年展艺术总监孟京辉在北京蜂巢剧场举行的发布会上,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双年展的亮点,包括国际国内优秀剧目邀请展演、戏剧视觉影像展览、戏剧海报及剧照装置展、戏剧学术高峰论坛、表演/编剧等公益教育类工作坊,以及丰富的户外群众文化活动等。

  “当代戏剧双年展”是中国第一个以戏剧为主题的双年展,首届于2016年3月在深圳福田举办。今年的第二届双年展包括四大单元,分别是展演单元、展览单元、展示单元以及展望单元。其中,展演单元的开幕大戏是舞蹈艺术家王媛媛创作的芭蕾舞剧《燃》,该剧以弗拉明戈舞蹈为载体,融入西班牙民俗的力量和感性元素。

  在展演单元中,最受关注的剧目是孟京辉导演的年度新戏《诱惑》,该剧改编自布莱希特的经典著作,剧中演员将组成一支摇滚乐队,在演出中融入摇滚乐,以当代视角审视上世纪的社会问题与人性讽刺。

  此外,重点剧目还有西班牙肢体剧《时间之内,时间之外》、波黑名团“MESS”的《欧洲堕落》、中国导演李建军的《美好的一天》、杨婷的《局外人》、陈明昊的《卡拉OK猪》、以及丁一滕的《拥抱麦克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