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乐队演出图片。 主办方供图

  节目总导演讲述节目背后故事,第二季有望今年下半年回归

  最近,一档“无海选”“不PK”“不淘汰”的节目给音乐节目市场带来了新风。《中国乐队》是一档由江苏卫视和壹天文化出品的音乐文化纪实节目,每期推荐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乐队,除了用短片和访谈的形式介绍乐队背景和成员,还设计了舞台演唱环节,并邀请知名音乐人帮乐队提升能力,以记录他们真实状态和成长蜕变作为主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乐队》总导演陈韬,聊了聊节目背后的故事。

  为原创找到舞台

  跳出“翻唱”“选秀”固有思维

  制作《中国乐队》的构想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彼时正值选秀和翻唱类的音乐节目如日中天,但节目制作团队更希望做一档推广原创音乐的节目,“从音乐这个行业来说,没有原创就没有生命力,也就没有未来。”陈韬表示。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乐队音乐在中国的音乐市场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一方面是百花齐放,涌现出了一批有影响力各具风格和实力的新生代乐队。另一方面,大众印象相对固化,公众心目中的乐队除了五月天这种知名流行乐队,就是唐朝、黑豹等。音乐节成为大众接触乐队音乐最多的平台,但受自身场景限制,能影响的受众相对有限。

  但恰恰是这批没有受到广泛关注的群体,承载了中国原创音乐的大旗。陈韬表示,乐队音乐往往来自于成员们的亲身经历和体验,从某种程度来说,乐队音乐其实是最能代表大众的音乐。

  在已经播出的11期《中国乐队》中,一批风格各异的乐队悉数登场。既有彝族情怀的莫西子诗,也有雷鬼乐队龙神道,还有现场电子乐队JungleMico Project,涵盖了流行、爵士、民谣、摇滚、民族、R&B、布鲁斯、电子说唱等多个领域。

  不用选秀也不用担心无人可选,节目组亲自走遍大江南北,探访优秀的音乐人,不但让第一季的节目极尽精彩,更储备了非常优质的乐队资源,为第二季节目的回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实”成关键词

  让乐队音乐在星空中盛放

  谈到最初制作《中国乐队》的契机,陈韬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乐队音乐的销量都是非常好的,去年全球演出排行榜前六位里有5个都是乐队。但在中国,乐队音乐的占比还太少了。”在这片亟待挖掘的蓝海中,真正成熟的做法是各司其位,音乐人的工作是产出带有个人特色的音乐。“真实表达自己就好”,而专业的团队则负责对于音乐的定位和推广。

  带着这种制作理念,《中国乐队》不仅仅打破了音乐类节目的常规操作手法,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大众对于乐队的刻板印象。以前人们总觉得乐队的形象是地下、叛逆、颓废,其实“中国乐队现在的生存状况很好”,陈韬解释道。

  中国既不缺出色的乐队,也不缺优秀的乐队音乐。通过12期的节目,《中国乐队》展现出的除了真实的乐队生态,还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只要有发挥的舞台和专业的运作体制,中国的乐队音乐和乐队文化也能迸发光芒。在音乐类节目层出不穷的当下,《中国乐队》的出现打破了观众对于此类节目的固化期许,也有助于重新唤醒听觉审美,展现乐队文化电视化的无限可能。据悉,《中国乐队》第二季有望于2018年下半年回归荧屏。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