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滕朝)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15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今日,各奖项提名名单公布。《明月几时有》获得11项提名,《相爱相亲》与《杀破狼·贪狼》则紧随其后,都获得9项提名。

  今年的入围影片整体质量平平,没有太多口碑爆棚的作品。入围最佳影片的五部作品中,《拆弹专家》、《追龙》和《杀破狼·贪狼》是动作片,《相爱相亲》和《明月几时有》是文艺片,影片类型相对比较单一。在最佳导演方面,除《29+1》的导演彭秀慧替换掉《追龙》的导演王晶之外,基本与最佳影片的名单重合。此外,这次五位最佳导演中有三位是女性导演,除彭秀慧之外,还有张艾嘉(《相爱相亲》)和许鞍华(《明月几时有》)。

  值得一提的是,许鞍华已经13次提名金像奖最佳导演,并拿到过5次最佳导演奖,是金像奖历史上获得最佳导演次数最多的导演,而这次《明月几时有》很可能会让她在最佳导演上再下一城。

  在最佳男主角方面,在《杀破狼·贪狼》中有精彩发挥的古天乐获得提名,这是他继《一个好爸爸》和《扫毒》之后的第3次提名,是影帝热门人选。另外,刘德华(《拆弹专家》)、田壮壮(《相爱相亲》)、郑中基(《大乐师·为爱配乐》)、凌文龙(《黄金花》)也入围该奖项。在最佳女主角方面,张艾嘉凭借《相爱相亲》入围,她之前获得过10次提名,2次获奖。其他的影后竞争者包括周迅(《明月几时有》)、邓丽欣(《空手道》)、毛舜筠(《黄金花》)以及周秀娜(《29+1》)。

  《奇门遁甲》和《西游伏妖篇》这类特效大片,只提名了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指导等技术奖。另外,组委会最后还公布了《乘风破浪》、《芳华》、《战狼2》、《血观音》、《大佛普拉斯》获得两岸最佳华语电影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