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马布里打完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场球。在赛场上告别北京城市英雄,整个奥体中心陷入伤感之中。图/Osports


球迷在奥体中心送别城市英雄马布里。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老马将3号球衣还给贺希宁 ●NBA96黄金一代全部谢幕

  马布里坐在广告牌上,眼泪无声地流了下来。整个奥体中心陷入感伤中。球迷泪流满面,拉拉队员泪流满面。随后,平复情绪,马布里站了起来,他双手指向看台,拍了拍胸脯,走进更衣室。昨晚,北控主场104比92击败江苏肯帝亚,北京城市英雄马布里打完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场球。20分,这是老马最后一次为这座城市而战。至此,NBA96黄金一代全部谢幕,关于他们,篮球江湖留下的,只有一个个道不尽的传说。

  现场

  球迷不惧严寒送别偶像

  尽管天气寒冷,但马布里退役战的人气却非常火爆。从傍晚6时开始,奥体中心已陆续涌进球迷。

  奥体中心的上座率从来没有这么高过。本赛季北控首个主场,现场球迷很多,但和这场比赛比起来还是相形见绌。所有人此行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送别马布里,顺便再喊几嗓子“马布里MVP”。

  马布里的人气从媒体预约就可见一斑。本赛季北控第一个主场,当时预约很火爆,现场文字记者席一位难求。本场比赛赛前比那一场更甚。最后,30个摄影席位全部约满,文字记者席再次一位难求。当然,比媒体预约更难的是买票。本场比赛,票务开始售卖后短时间内就被抢光。很多人为了看马布里最后一场比赛,不得不找各种关系淘票。

  比赛几乎成了马布里的专场。每当他得分时,现场都会响起震耳欲聋的喊声,内容球迷们再熟悉不过,“马布里MVP”。甚至,即便马布里不得分,现场也会随时响起给他的加油助威声。

  最后时刻,全场球迷站了起来,看着马布里在曾经的首钢队长陈磊面前投进一个三分球,然后,在他把球高高扔向空中后送上最后的呐喊和喝彩。

  焦点

  老马亲吻地板泪流满面

  为了本场比赛,马布里穿了一双红色球鞋。

  赛前,老马俯下身子,亲吻了奥体中心的地板。之前,马布里也亲吻了五棵松的地板。这是他在北京城拼杀过的两个战场。

  最后一场比赛,老马并没有疯狂砍分,他一如既往地用突破、分球、传球去展现自己的篮球哲学。江苏肯帝亚虽然打得比较松散,但他们没有让马布里轻松得分,尤其是上半场,他们对马布里的防守可谓到位。这也算是他们对马布里的一种尊敬。

  比赛中,一次马布里和布鲁克斯对位时,两人都笑了。结果,老马笑着完成突破把球打进。

  比赛结束哨音响起,对手、队友纷纷走向马布里,给他送上祝福。当马布里走进更衣室后,阿拉基用汉语带头喊起了马布里的名字。

  随后,马布里重新回到球馆,北控俱乐部给他举办了退役仪式。在一段背景音乐为《See You Again》的致敬视频过后,马布里又流下了眼泪。拿起话筒做最后告别时,他已经无法说话。

  传承

  小贺接过传奇3号球衣

  “在中国,在这个城市终结我的篮球生涯,我的职业生涯如此完整,再没有第2个地方能做到这一点,哪怕是NBA。这是最好的结局,这是事情结束本应该的样子。”马布里说,“你们造就了这一切,球迷创造了胜利,球迷让我成为传奇。”

  在马布里的告别演讲过程中,奥体中心仍不时响起巨大的“马布里MVP”的喊声。

  马布里说,母亲让他留在中国,因为爱比虚情假意的拥抱要有力量得多。“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把一切抹去,只留下爱。”

  马布里把3号球衣脱了下来,还给了上赛季这个号码的主人贺希宁。队友们走了上来,将马布里抬起来,抛向空中。最后,马布里最后一次绕着奥体中心的球馆向球迷致意,他高举双手,频频飞吻。

  马布里的身影消失在球员通道。从此,CBA赛场上再无马布里。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