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向来乐于讨论刘晓庆的容貌。她微博中分享的生活照片,总被认为是经过了美颜处理;而偶尔略有憔悴的机场照,又会引发议论“冻龄不过如此”。刘晓庆究竟长什么样,似乎是个秘密。

  在不久前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聊起容貌的话题,刘晓庆说,她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好看,也没有一些人说的那么难看。有时排练话剧,她经常一天不化妆。但她也像所有女人一样爱美。有时工作累,就会每天换一件不同风格或不同色彩的衣服,调剂心情。

  在她的自传里,曾这样记录自己的容貌,“我笑眼盈盈、妩媚、迷人,充满了自信,像一朵艳丽的山茶花正在盛开。”她说,现在人的观念是不会原谅一个女人超过25岁仍然年轻漂亮,“比方说我今天化了个妆,人家就问我是粘的双眼皮吗?其实我从来不粘。五官我也不能改变,整掉或许会更好看,但我的脸已经被观众接受了。”她只是笑着调侃一些人也许是“酸葡萄”心理,“每个人都希望活得年轻漂亮,不然护肤品化妆品是用来干吗的?我为什么非要老态龙钟不可?”

  但优雅地老去就是人生最好的选择吗?刘晓庆不置可否。就像她不选择整容,但却投资了一家整形医院。她支持每个人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女人真正的自信根本不在于容貌,最主要是为自己而活。现在很多观念让大家太在乎别人的感受。但我不妨碍别人,不伤害他人,我为什么不能想干啥就干啥?每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有一天我躺在病床上,绝对不会后悔没有优雅地老去。我为什么不可以鲜衣怒马,奔腾着远去,而非得优雅地老去呢?”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内容详见C03·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