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集伟专栏(2月5日-2月11日)

  ●可是爸爸,你还有好多黑头发呢

  释义:语出演员黄觉家小朋友小核桃。“小核桃,那是他(黄觉)第一个孩子,已经慢慢懂事了,开始有了一些忧伤。在西班牙的时候,有一天下午,小核桃趴在他背后说,爸爸,你有好多白头发呀。他说,是啊,爸爸老了。小核桃听了,好久都没说话。又过了一会儿,他走过来,趴到爸爸耳边,说,可是爸爸,你还有好多黑头发呢。”这位小朋友的心思和情商点点滴滴洇渗在他的言辞里——天真地老到着,无邪地圆融着。

  ●不过是在洗脸盆里扎个猛子罢了

  释义:语出作者贾大方。讨论“纸书阅读”“纸书收听”优劣,作者认为,眼耳之争无需互撕(花5小时读纸书的人和花20分钟听音频的人,就像花2小时看电影的人和花3分钟看谷阿莫的人,他们擦肩而过,然后在心里互骂了对方一句),“选择读整本书还是听浓缩音频,只跟每个人自己的目的有关。”整本精读“想要的是充实感”,浓缩音频“想要的是沉浸感”,对后者而言,“一段20分钟的音频,不过是在洗脸盆里扎个猛子罢了。”如是,潜水潜水,扎猛子扎猛子,各取所需便好。

  ●抱猫师

  释义:都柏林一家猫科诊所日前发布招聘“抱猫师”告示,有关“抱猫师”,他们的要求是:“柔声细语,会用喵星人语言和猫咪交流,能安抚正在住院猫咪的情绪。同时还需提供国家兽医学机关所颁发的相关证明。”既然喵界已抢先创造“抱猫师”职位,咱们人类的“抱娃师”一职怕也已在路上?

  ●瞬间被这个东三省最了解莎士比亚的土匪圈粉

  释义:热播剧《和平饭店》引起热议,有网友盛赞“雷佳音演技炸裂,瞬间被这个东三省最了解莎士比亚的土匪圈粉!”细品雷佳音(王大顶),会发现,“绅士+土匪”的人设外,人性的真切落地、鲜活怒放才是其魅力所在。“莎士比亚”外,亦有“知性土匪”“绅士土匪”“东三省唯一高学历土匪”等近似描述,似都在强调其人设的反差之比,可就现实情境而言,本也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