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主角各演各的,完全不在一个频道。

  【国剧观察】

  

  不在同一个频道的主角,沦为笑柄的行业标签,最终让《谈判官》可以归为一个新的类别——“爱情灾难片”。

  “行业剧”对行业一无所知

  《赢天下》的被撤档,将“都市爱情行业剧”《谈判官》推上了开年第一车。本来,流量女王杨幂+小鲜肉黄子韬的主演阵容,大家对这部剧的质量就不会有什么期待。毕竟,上一部记忆犹新的《亲爱的翻译官》,男主还是黄轩呢,都被吐槽得体无完肤——披着职场剧的外衣,穿出了狗血情感的气质,同时也给黄轩的主演作品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最低。

  到了这部《谈判官》里,杨幂直接开篇便被编剧赋予了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谈判专家童薇,而黄子韬更是身世无敌的美籍华裔、财阀二代、羡煞众人的家族企业唯一继承人谢晓飞——其实他还有一个弟弟,但没办法,这个傲娇的家族企业,就是要搞嫡长子继承制。

  不过,人设终于不再是傻白甜和霸道总裁的软萌故事,双剑合璧、互为强势的两性关系仿佛会燃起更多荷尔蒙?实际上,依然是10年前就过时的偶像剧套路——女主男主分别在自己的世界领域中开挂,然后在某一个不经意的时刻偶然相撞,匆匆一面,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再见时便是冤家路窄,导火索被点燃,愈来愈烈。

  童薇一头卷发,一身职业装出场,接到了朋友说如果谈判失败就即将失业的求救。霸气如她,翻看一遍资料,便已了然于心,一句“我知道了”之后,便是胜券在握的镇定。接着,所有人都被拦于门外,而她却轻松一句话进入。进去之后,便开始了与商业大佬的谈判。

  全剧第一个谈判的案子便是关于两家割据市场的打车软件公司。童薇谈判的第一句便是“我是快闪的用户,我要投诉。”接着,便指出,“两家如果长期斗下去,只会两败俱伤,到时候专车市场不复存在,不是难为我们这些想打专车的人吗?”两家长期相斗只会是两败俱伤的唯一结果?27岁的谈判界翘楚,不可能不知道良性竞争的其他可能性。而一家独大,可能就意味着垄断。编剧这样的设定,只是在对国家监管市场的法律表以无知。

  末了,她说,我只是希望,您能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我们这些用户一个机会。原来,金融大鳄间的谈判和影视圈的空手套白狼是一个属性,全靠感情牌忽悠啊。

  男女主角的情感戏更像“灾难片”

  为突出童薇的美貌,编剧不惜让身经百战的商业大佬说出“你是哪个酋长的公主啊”的台词;让坚持不懈陪伴在童薇身边的男人说出“那就以身相许吧”;酒会上,外国小哥竟然微微一瞥童薇,“我来中国十年了,这么美的女孩第一次见”脱口而出……

  并且,童薇美而自知,她自认为身材样貌实力都不缺,觉得全世界的男人都配不上自己——现在的剧情,都不满足于男人都爱我了,已经衍生为所有男人都不如我。

  男主谢晓飞骄傲、跋扈、放荡、不羁,眼神中充满着目中无人的不屑。一身荣华富贵,却跑去参加地下拳击比赛,以一记回旋踢,外加一记右勾拳,就将强壮威武的大块头对手KO绝杀。在外人眼中,他浮夸,叛逆,然而他却是个商业奇才,重点是,心地善良。为了突出男主的善良,也真是辛苦编剧层层铺设。先是赢了比赛后,将奖金留给趴在地上的大块头,让其为他妹妹治病。后是坐飞机回中国,将自己的商务舱换给一经济舱生病的老奶奶。不仅如此,开着超跑回酒店,下车就找钻到车底下的小猫——找着找着就对天大喊。嗯,这很黄子韬。

  虽然这部剧又很杨幂又很黄子韬,但就是很不“谈判官”。至少看到现在,没有一场上得了台面的专业谈判,只看了卖萌就能胜利的结果。

  对于感情线路,更是越来越看不懂现如今的潮流趋势了。男主莫名其妙就开始爱上女主,一举摔碎霸道总裁的高冷外表,开始靠频繁出现在女主身边而强自互动。时而幼稚如三岁,吃醋吞了一包胃药;时而脸皮厚如三丈,摆着一副甲方姿态舔着脸要一起吃饭。两位主角一位是向来不走心的冷漠脸,一位则用力过猛可以将任何情节演成滑稽剧。不在同一个频道的主角,沦为笑柄的行业标签,最终让《谈判官》可以归为一个新的类别——“爱情灾难片”。

  或许这部剧本身,别说谈判了,从头至尾就是对资本妥协、对流量明星妥协的产物。

  □秋小墨(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