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头强和爸爸首次一起出现在“熊出没”系列中。


最新一集的女主角变成了外国环保人士,造型按照《破产姐妹》中的贝丝·比厄设计。


《破产姐妹》中的贝丝·比厄。

  去年,《熊出没·奇幻空间》将该系列的上映档期从春节前半个月,调到大年初一之后,该系列票房从之前的每部不到3亿猛增到5.23亿,坐实了其国产动画第一品牌的地位。而今年,《熊出没·变形记》仅用了10天时间就轻松打破之前的票房纪录,成为该系列新高。截至发稿前,票房为5.5亿票房,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春节档还能分到一杯羹,实属不易。

  实际上,从2014年到2018年,《熊出没》系列以每年一部的频率与观众见面,票房都在稳步提升,目前已累计近20亿票房,成为内地当之无愧的“国民动画”及第一国产动画品牌。当这一代受“熊出没”系列影响的孩子长大之后,他们将是未来当仁不让的观众主流群体,那时“熊出没”的影响只会更加深远。

  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熊出没》系列的总导演丁亮,当问到《熊出没》系列“最多会出多少部?”时,丁亮表示:“目前没有计划,之后的故事、剧本都摆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对哪个故事满意再去做,要说未来会有多少部这还不敢说。任何一个品牌都是有生命周期,我认为在最近的阶段它还处于上升期。”

  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所以“熊出没”这个动画品牌能够持续、稳健、高质量地生产,这主要得益于该团队创建初期建立了工业化的开发流程,搭建了有效的技术平台和管理平台。每一年该系列的创作过程已经非常接近好莱坞大动画公司的工业流程,今年春节档的电影市场,《熊出没·变形记》票房走势最平稳,而且创新度也排在第一。在丁亮看来,工业化模式是一种品质的保证,所以每一部《熊出没》电影都能获得稳定的票房,仅从这一点来看,无疑是值得当今每一个热衷打造IP的业内人士学习。

  《熊出没》系列电影票房

  2014年《熊出没之夺宝熊兵》 2.48亿

  2015年《熊出没之雪岭熊风》 2.95亿

  2016年《熊出没之熊心归来》 2.87亿

  2017年《熊出没·奇幻空间》 5.23亿

  2018年《熊出没·变形记》 5.5亿(上映中)

  数据来源:艺恩电影智库

  类型探索 首次出现光头强父亲角色

  《熊出没》在做动画剧集的时候,完全针对儿童受众,作为儿童日常陪伴的动画。但当它被搬上大银幕的时候,导演丁亮对市场做出了调整,“因为在电影院看电影和在家看电视是两种不同的模式,小孩子是不会独立去电影院的。所以大电影针对的观众必然是父母和孩子一起,也就符合了‘合家欢’的定位。”

  对于中国的“合家欢”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这是丁亮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上一部《熊出没·奇幻空间》中,电影更多呈现出比较魔幻的风格和奇幻的视觉效果,情感的表达层面不多,“但到《熊出没·变形记》显然是迈了一大步,第一次把光头强的父亲带入到电影中,这也是该系列第一次出现亲情角色。”在丁亮看来,《熊出没》系列电影,实际上就是和全国观众一起探索“合家欢”的一种新生活模式,“电影中,光头强的父亲勇于向儿子认错,这一点是很多传统家庭很难做到的。中国的爸爸们能否接受?这包含了价值观的演变。所以,我们的电影推动的是更加现代的、平等的一种家庭模式。”

  技术更新 做动画需要超级计算机

  《熊出没》系列有专门的技术研发团队,每年技术上都会有所创新。在《熊出没·变形记》中,有大麻哈鱼洄游,要表现各种形态的水,丁亮坦言,对于河流和各种浪花的制作是重点难题,“我们通过粒子解算完成这个效果,最多的时候用近亿个粒子模仿出浪花效果,再通过计算机做出解算。《熊出没》系列一直存在这一类需要超级计算的工作,过去我们不得不和‘天河一号’、深圳超级计算机中心合作,借用他们的设备来渲染。”

  从2014年该系列的第一部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开始,导演丁亮就一直坚持用3D技术制作,是国内首部3D动画电影。在丁亮看来,动画电影在3D制作上具有真人电影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真人拍摄的3D一直存在拍摄技术上的问题,而三维动画则不同,我们可以在计算机里构建一个标准化的、和真人的视觉参数完全一致的3D摄影机,从而获得赏心悦目的立体影像。比如,大麻哈鱼在水里跳出来的时候几乎要跳到观众眼前,电影院里很多小朋友都会伸手去抓,那是非常欢乐和开心的瞬间。”

  创作流程 南方团队每年去东北考察

  《熊出没》系列的出品公司方特动漫总部在深圳,而故事却是以北方森林为背景,它的主创成员大多是南方人,有的甚至没见过雪。丁亮介绍,刚开始的时候,有的美术师创作的场景,都是南方的山林和草地,缺少中国北方的地理特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丁亮每年都会安排主创去东北考察,像雪乡、长白山天池、林场、伐木场、矿山、小火车站等都是重点考察地方。“第二部《熊出没之雪岭熊风》中有个坏老板,那就是当时我带着大家去东北雪乡考察,美术师按照我的原型做的。”丁亮笑着对新京报记者说。

  《熊出没》系列的团队大概有六百人,所有的故事创意基本都来自团队内部。“我们每年都会为电影征集一轮新创意,通常会从中先挑出3-5个创意进行优化,再从中筛选2个提交到动漫公司的高层领导会议,经过集体讨论确定最终的故事创意。之后还需要把创意扩展成故事、剧本,再转化到无声台本、有声台本。这每一道转化都需要反复修改和打磨,所以一个好故事的诞生是很不容易的。”

  ■ 花絮

  女主角原型是“破产姐妹”

  在《熊出没·变形记》中,除新加入的光头强父亲之外,还增加了麻辣小龙虾团队、蛋壳侠、外国环保主义者等新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外国环保主义者是按照《破产姐妹》的女主之一贝丝·比厄的形象设计的。贝丝·比厄本身就是一位热爱大自然的人,她也知道中国有个《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正好《熊出没·变形记》中有一个环保主义者角色,机缘巧合下就达成了这次合作。导演丁亮透露,《熊出没·变形记》还会做国际发行,届时贝丝·比厄将为角色做英文配音,希望这部电影不光受到国内观众的喜欢,同时也能在国际市场获得更好的成绩。

  片尾“致敬特斯拉”很个人

  丁亮表示,电影中的重要道具“缩小器”,其创意就来源于特斯拉,“很多人知道这个名字是因为电动车,其实他是一个伟大的电力学家,对交流电系统做出很大贡献,值得我们尊敬。”另外,丁亮还透露,“我大学的专业就是电力,同学遍布全国的电力系统,向他们致敬,算是对我大学生活的一个纪念。”

  业内观点

  巅峰之后或有危机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个动画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它的剧情里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加入之前没出现的父母角色。《功夫熊猫3》中出现了阿宝的生父,《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中出现了喜羊羊的父母,到如今《熊出没·变形记》中出现了光头强的父亲,并且戏份还颇重。这其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当一个简单对立式的世界观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它原本的内容模式就会产生疲劳,这时就需要靠亲情这样有代表性的内容增量来为剧情加料。亲情出现在原本没有亲情的剧情中,将使该动画品牌达到创意的顶峰,但也意味着该品牌可能蕴藏着衰落危机,虽然这种衰落不一定就发生在当年或者次年,可能还会延后一阵子。但这或许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隐喻性信号。《喜羊羊》系列不就是这样的吗?

  (口述:宋磊,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实习生 夏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