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全媒体时代,文艺从业者的一言一行会随着作品更备受关注。从业者需将自己当做“公众人物”,从而以较高的要求审视自己的言行。

  《唐探2》编剧言论不符观众对其专业期待

  《唐人街探案2》在今年春节档颇受关注。然而,就在电影票房一路高涨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个插曲——《唐人街探案2》中,一个毫无戏份的侏儒穿着阿根廷十号球衣出现在影片中,梅西粉丝认为这是影射梅西,强烈要求官方给个说法。

  但官方未至,编剧先行。署名《唐人街探案》、《唐人街探案2》联合编剧的程佳客,在知乎上以一句“纯粹是为了搞笑加的人物”引起梅西粉丝公愤。粉丝私信让他道歉,他却在回复中侮辱粉丝“梅西是你爷爷吧”,姿态傲慢。愤怒的网友对其扒皮,发现其曾多次在社交平台发布不当言论,内容涉及侮辱女性、地域歧视、侮辱民族英雄等。

  对此,《唐人街探案》剧组迅速做出反应,发表正式声明,称编剧言论不当,将与编剧程佳客解除合作关系。

  《唐人街探案2》剧组设置侏儒角色,以增加“笑果”,确实容易引发影射梅西的联想,但所谓“诗无达诂”(编者注:意指没有一成不变的解释,因时因人而有歧异),梅西粉丝也不便因此“有罪推定”。而程佳客一句轻佻的回复,给人的感觉是,他本身就没有郑重其事地对待这部电影,不过是以某种低级的伎俩来刺激网友,这是一种故意为之的恶趣味。这既不专业,也跳脱了公众普遍接受的价值观评价标准。 “梅西是你爷爷吧”更是赤裸裸的人格侮辱,混不吝的态度,给程佳客打上了三观不正的标签。

  公共人物更需要有担当

  任何一款文化产品,本质上都是价值观的产物。如果说,制作一部电影就是烹制一盘菜的话,编剧的三观就是这盘菜需要配备的原料。编剧的三观,直接决定了这部电影的品相如何。编剧的三观糊了,一部电影也不可能有好的口味。

  不是说,编剧的三观一定要迎合众人,一部电影也不必“文以载道”,但这个世界总要有一些共通的价值,才能形成稳定共同体。歧视、滥杀、恩将仇报、助纣为虐,这都是公认的负面价值,如果一名编剧、一部电影宣扬这些价值,因为触犯了观众的朴素情感,可能就要面临舆论危机。

  《唐人街探案2》这部电影或许没有什么价值观缺陷,眼前的争议,也只是因程佳客不当言论引起的——况且他也并非主要的创作者,充其量算电影之外的一个小插曲。但联想到程佳客之前的诸多不当言论,一个有如此三观的编剧,观众也很难期待他将来能编出什么有真正价值的作品。

  编剧的品质未必决定一部电影的好坏,但一定有着某种相关性。正如一名劣迹斑斑、三观不正的演员,哪怕有着再好的演技,也很难表现出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力量,而观众也往往会自发抵制其作品。

  更何况,全媒体时代,文艺从业者的一言一行会随着作品更备受关注。正直、谦逊、敬业等品质,也是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举个例子,宁财神的编剧才华不可否认,但吸毒的犯罪事实以及事后接受采访时“不后悔”的言论,足以葬送自己在业界多年的成绩。即便不提那些因为涉嫌犯罪的演员、编剧等从业者被资本市场和观众抛弃后事业的惨淡,不尊重行业规律、狂妄自大的作为同样会被业界所鄙视——于正被琼瑶状告抄袭一案败诉后,恐怕也难再回到事业巅峰。

  总而言之,生产大众文化作品,就应该把自己当成公共人物,如果非但不主动传递正派价值观,反其道而行之,就已然悖逆了公共人物的角色担当。

  程佳客的诸多言论傲慢且无知,他并不会因为自己是一名专业人士而免于讨伐,恰恰,他遇上了这个对三观有极度洁癖的社交媒体时代,发表一系列不当言论,算是撞到了枪口上,被口水淹没、被解除合同,或许是事业一大挫折,也给同行们敲了个警钟。

  □王言虎(资深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