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在“QQ音乐·站”互动体验区留下新年愿望。

  2月28日,QQ音乐在北京时尚地标和潮人聚集地——三里屯太古里打造了一个“QQ音乐·站”。以“音乐连接爱”为主题,QQ音乐将中国年轻一代节后返程时和家人互道珍重的时刻,浓缩成了四部音乐故事现场放映。同时,一份2018年QQ音乐用户春节听歌动态也在现场发布,展示了中国人在春节期间的音乐习惯。

  听歌动态 春晚经典、贺岁档主题曲受欢迎

  数据显示,在2016年到2018年这三年内,用户听歌播放量每年都有大幅度增长,音乐已经成为渗透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一种生活方式。而相对于春节长假(即除夕到初六),春运期间的“回家、返程”两个时间点增长量是最大的。这说明,人们回到家乡后,与亲人朋友重聚,在情感上得到了有效的满足,而回程路上的情感空虚期则更多地用音乐来弥补。

  2018年春节用户听歌趋势还显示,尽管大家一直在嘴上说年味变淡了,但在春节期间,用户最爱的歌曲还是春晚经典歌曲和春节期间大热的贺岁档主题曲,如《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以及《西游记女儿国》主题曲等。此外,在春节期间用户在评论关键词方面,大多以“快乐”、“加油”和“新年”等情感向为主,来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待。

  21点到24点成为人们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QQ音乐的用户在过节期间的睡前听歌风格,却与节后返程睡前的听歌风格形成了不小反差:一部分用户在回乡期间用澎湃的摇滚表现自己放假回家的愉悦,相对应的,返程期间则开始听淡淡的民谣。

  四部短片 《追梦赤子心》激励众人

  中国人心中的春节,是圆满,讲出来的故事也多与“团聚”有关,夹杂着关乎亲情、友情、爱情等各种情绪。根据用户提供的真实故事,QQ音乐用四支短片讲述了“中国人的春节”。从《鲁冰花》中的想念、《光阴的故事》中的友情,到《送别》的感染力和《追梦赤子心》所带来的理解,这四段音乐故事,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并在上线24小时内,全网播放量超过6000万次,收获用户评论超过3万余条。演员陶帅参演了其中一部短片,他在现场分享,自己也曾被《追梦赤子心》所鼓舞,跟故事主人翁的经历非常相似。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Q音乐业务线市场部总经理陈菲菲在现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来源于用户的‘音乐连接爱’的四段音乐故事,诠释QQ音乐的品牌理念:每段人生,都是故事,每一首歌,都是人生。你爱的歌里记录着你的生活,听懂了你爱的歌,也就懂了你。”

  凭借对8亿用户的持续关注和体验的提升,QQ音乐正在构建以内容为核心、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推动力的“立体”泛音乐生态圈,并将音乐场景化、全面提升用户音乐体验纳入其中。QQ音乐的目标不仅仅是要打造一款懂用户的好产品,更要有互动走心的体验活动,持续挖掘社会价值,传递音乐正能量。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