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惠兰让人又爱又恨的性格,让她收获了更多观众。


高惠兰与丈夫只是表面夫妻。

  韩国JTBC电视台2月2日开播的新剧《迷雾》,开播后收视一路涨高,不仅达到5%的目标收视率,还在第7集成功“破7”,达到7.1%,作为有线台的作品,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本剧由国内观众熟悉的金南珠(《天桥风云》)、池珍熙(《大长今》)担当主角,讲述了野心勃勃的电视台当家新闻主播高慧兰成了某杀人案的嫌疑犯,并由此展示了她复杂又充满谜团的生活。剧中着重表现了三四十岁中年人们的爱欲情仇,从卡司到剧情都散发着成熟魅力,在走黑色路线的众多开年韩剧中,《迷雾》走出重重“迷雾”,成为2018年第一部爆款。

  剧情

  当红新闻主播成嫌疑犯

  本剧以高惠兰为中心,在罪案、职场、家庭上演一出出惊悚悬疑桥段。高惠兰已过不惑之年,是一个国内知名的新闻主播,表面看似风光无限,实际工作上整日勾心斗角,生活中与丈夫姜泰旭关系也非常疏远。这样的环境中她还是努力维持自己的“体面”,不想却成为一件杀人案的嫌疑人。

  高惠兰到底是不是凶手?这是贯穿本剧的最大悬念。而她周边也充满谜团:母亲答应为她隐藏的“过去”是什么?工作中一直帮她的实习生实际上在监视她?旧情人出现是为了什么?这些疑问给她光鲜的生活投下一道道阴影。

  剧中高惠兰夫妇在相爱/疏远边缘的徘徊挣扎为主要感情线,高惠兰隐藏多年的秘密、她对事业的野心、丈夫显赫的家庭,都将成为他们关系修复路上不得不过的难关。中途更是杀出了曾经被高惠兰抛弃、如今衣锦归来的高尔夫球手“凯文李”,他娶了高惠兰的同学为妻,回国后仍对她怀恨在心。而在狱中坐牢的神秘男子似乎也与高惠兰神秘的过去有关,从目前极为有限的剧情推测,两人似乎有一段《白夜行》一般的故事。

  该剧目前已播出8集,大小悬念不断,高潮迭起。在慢如绣花的情感剧或者习惯装神弄鬼的韩式悬疑中,节奏快且极富耐心。镜头和配乐也十分精良。女主角一言不合就开撕的性格更是让观众看得痛快。

  【主角】

  A “坏女人”当主角


高惠兰时刻都维持自己的“体面”。


《密会》

  主演金南珠接下本剧的原因之一就是,她觉得主人公“高惠兰”能充分发挥她作为四十几岁演员的特质,这样的机会是千载难逢的。

  如金南珠所言,经历复杂的高惠兰给了演员很大的发挥空间。作为绝对的主角,观众有充分的时间去了解她。她聪明、美丽、体面、居高临下,在任何时候都要最好的。她野心勃勃,从电视台记者成为知名新闻栏目的当家主播,并且即将成为青瓦台的新闻发言人,与之相对的是丈夫反复质问的“你究竟想要爬到什么位置”。事业上她不择手段,为了争取主播的位置,结婚之初打掉孩子使夫妻二人越来越疏远;面对企图上位取代她的后辈,仍毫不留情地打压,并对台长屡次逼宫,成功为自己争取到有利形势。甚至因为一个“决定胜败”的采访,放弃见自己母亲最后一面。

  B 不开挂,不洗白


《有品位的她》

  “我从来没有逃跑或避开过,绝对的正面冲突,要么我破碎,要么你破碎。而每一次我都没有输过。”这句台词让高惠兰的性格一览无余。剧中大大小小“正面冲突”的场景不胜枚举,而最终都会以她的胜利告终。这样犹如“开挂”的设定,观众看起来自然无比爽。但如果只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中年职场女性向上爬的故事,主人公难免不够“可爱”,观众也“爱”不动。

  事实上,编剧并未给高惠兰走剧情无敌的“金手指”,她的处境不如说是“艰难”:儿时生活颠簸,母亲不断跟她说“你一定要成功”;作为小记者,记者会上坚持举手质问,也被大人物无视、被同僚嘲笑;即使成为知名主播,也因为身为女性难以再升职;因为“年纪到了”要让位给新人,而在她看来对方的虚荣玷污了主播的位置……

  编剧给高惠兰每一次的“不择手段”都准备了足够细致充分的原因,没有让她成为一个“作天作地”讨人厌的恶毒女人,也没有为了博取同情给她洗白成常见的“我都是被逼的”的白莲花。她的一切行为都是让人又爱又恨的性格使然,可以预见,她最完美的结局,就是观众的一声叹息。

  C 人到中年只能演妈?


韩版《傲骨贤妻》

  提起JTBC著名的剧集,《密会》或许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这部讲述42岁女人与20岁青年爱情故事的剧集,不仅让观众领略到“中年女性”金喜爱的成熟魅力,还捧红了刘亚仁,并且一举揽下当年百想艺术大赏TV部门最佳导演、最佳剧本两项大奖。同时这部剧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中年女性的精神世界。

  与之类似的是,2017年JTBC制作的《有品位的她》也起用“大龄”女演员做主角,讲述中年女性重生的故事。金喜善和金宣儿,两位初代韩流女王强强联手,用12%这一JTBC建台史上最高剧集收视率,在新生代当道的韩剧环境中为中年女演员杀出一条血路:三四十岁,不是只能在偶像剧中演富二代的妈。

  初代韩流的女星年龄已告别偶像剧,虽然颜值、演技、人气依旧在线,但合适的剧本却难寻。这个困境从好莱坞到韩剧圈都令人无奈。戛纳影后全度妍2016年主演的韩版《傲骨贤妻》虽然本土化失败收视一般,但《傲骨贤妻》的套路还是屡用不爽,《有品位的她》《迷雾》就好好地继承其衣钵,让大龄女演员翻身成“霸总”,自己酷起来。

  科普

  JTBC:不只做新闻


河正宇主演的《恐怖直播》原型即是孙石熙(右)。

  JTBC前身为东洋广播公司,1980年遭全斗焕政府以“言论统废合”为由而强行停播,2008年韩国广播相关法令增修而予以“复播”。复播后的JTBC“新闻”仍是其招牌,在对“世越号沉船”、2016年韩国政坛丑闻等事件的报道上先于MBC等老牌公共台,收视率连日刷新纪录。当家主持孙石熙在韩国国民度比肩综艺大神刘在石,明星及政客以能出现在他的节目为荣。河正宇2013年主演的电影《恐怖直播》就是以他为原型的。

  除了新闻,JTBC也拥有多档知名综艺,《非首脑会谈》《拜托了冰箱》《我去上学啦》都是其代表节目。

  电视剧方面,三大有线台的王者自然是靠“请回答”系列打开口碑的tvN。走美剧路线的OCN,被粉丝戏称“专注刑侦剧一百年”,总体实力一时半刻难与别台对垒。而年轻的JTBC虽然在2013、2014年有线台战国时代刚拉开序幕之时,曾经推出过《密会》这样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可惜后劲不足,以至于长年被tvN压制。而到了2017年,《大力女子都奉顺》《有品位的她》《Man to Man》三部JTBC剧集接连收视喜人,前两部更是成为该台史上收视TOP2的作品,所以不难看出JTBC未来在电视剧方面的决心。

  主角小传

  与高惠兰有共鸣 曾出演《天桥风云》


《天桥风云》里的庆琳。

  金南珠1971年出生于京畿道。小时候家里拮据,生活很辛苦。这样的经历让她出演高惠兰时跟角色有所共鸣。高中毕业后,为了缓解家里的困难,金南珠找了各种各样的活计,甚至还在当地政府打过杂。成名后,这段经历被媒体夸张成了“公务员”的标签,实际上她只在那儿待了3个月不到。

  不管怎样,这份工作渐渐让金南珠感到无趣,之后她选择参加了“韩国小姐”选拔赛。尽管比赛无甚收获,但以此为契机她开始了模特工作。后来,在工作中结识的一个女演员告诉她,演一部电视剧的收入非常可观,这件事又让她开始梦想成为演员。

  1994年,金南珠在SBS电视台第四期公开演员招募中合格,随后出演了几个小配角。1996年的《都市男女》是她首次担当主演,反响却十分不错,她开始渐渐被观众认识。该剧曾在CCTV-8播放,不少老韩剧迷仍然记得剧中金南珠的可爱。次年与廉晶雅、张东健、韩在石合作的《天桥风云》中,金南珠饰演的设计师“庆琳”,更是成为许多中国观众心中的白月光。剧中金南珠清冷的都市女性形象,也让她成为韩国上世纪90年代的时尚icon。

  2005年,金南珠与演员金胜友(《情定大饭店》)结婚,两人有一双儿女。婚后的金南珠经历了一段不短不长的空白期,后来凭借2007年与薛景求、姜东元合作的电影《那家伙的声音》成功回到观众视野。2009年剧集《贤内助女王》又为她带来了“收视率女王”的称号。

  和池珍熙搭戏 丈夫表示“放心”


丈夫也是演员。

  此次出演《迷雾》,是金南珠时隔6年重返荧屏,“在家感觉只是两三年,回过神竟然已经有六年了!”

  最初是丈夫金胜友把剧本推荐给她,金南珠看过后非常喜欢,“如果这个角色被别人演了,我一定会很生气,很嫉妒。”为准备这个角色,金南珠反复看JTBC主播们的录像,从发音方式到造型都在学习。能展示角色居高临下性格的一句“是的,没错”,她就反复练习了一周。值得一提的是,剧中高惠兰时髦的衣服,实际上是金南珠的私藏,“拍戏25年收集了许多漂亮的衣服,但很难有角色能把它们穿一遍。”剧中高惠兰干练时髦的职场装束,也自然成为时尚博主们“扒穿搭”的重点对象

  生活中的金南珠非常随和,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平凡的大婶”,甚至去学校接孩子时老师也没认出来。但金南珠坦言拍完《迷雾》后常有“后遗症”,生气时偶尔还会用高惠兰的语气教育孩子。“我女儿说,妈妈,你开始拍电视剧以后变得可怕了!”

  剧中男一号池珍熙也是为国内观众所知的韩国演员,《大长今》中“闵大人”一角让他红遍亚洲。有趣的是,此次在《迷雾》中出演金南珠的戏中丈夫,也是金南珠丈夫金胜友牵的线。在采访中他还调笑说道:“大哥说我演男主他放心。”

  撰文/C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