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补拍的9天戏份中,女主角米歇尔·威廉姆斯(左)仅有每天80美元的薪水,而男主角马克·沃尔伯格(右)的片酬为150万美元。


凯文·史派西(左图)的画面被全部替换成了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右图)的表演。

  《金钱世界》 75分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米歇尔·威廉姆斯、马克·沃尔伯格、克里斯托弗·普卢默等联合主演的犯罪剧情片《金钱世界》在内地公映,上映三天票房仅622万(至截稿前),不及同期上映的几部影片,但该片在口碑方面却得到很多观众的褒奖。虽然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许多观众对于故事结局已经提前知晓,然而还是有人表示“看得人手心冒汗”、“全程被剧情带着走不敢上厕所”,可见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对于叙事节奏把控的功夫之深、剪辑之到位。该片获得了去年金球奖最佳导演、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三项提名,同时也获得了今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影片取材于45年前轰动世界的世界首富保罗·盖蒂之孙绑架案,前世界首富、石油大亨保罗·盖蒂当时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十亿美元的商人,但却以吝啬著称,1973年其孙子——盖蒂三世在罗马遭遇绑架,绑匪索要1700万美元的赎金,却被老盖蒂一口拒绝,“我的孙子孙女加起来有14个,如果我这次支付了赎金其他孩子可能也会被绑架。”在与绑匪展开长达5个月的“讨价还价”拉锯战之后,最终这场震动世界的绑架案以盖蒂三世被割下一只耳朵、老盖蒂支付330万美元赎金落幕。

  导演在改编这个真实故事时,有些地方做了一些戏剧化处理,片尾字幕还特意说明本片为了剧情需要加入了一些虚拟的故事情节。此外,因为换角风波,该片在拍摄过程中遭遇了如同戏中惊险刺激的故事。新京报便为观众揭秘片中与真实事件有出入的地方以及一些幕后花絮。

  戏内

  1 特工角色为虚构人物

  《金钱世界》中的大部分角色都能在真实事件中找到人物原型,但为了在整个戏剧结构上更为丰富,导演斯科特加入了一个全新原创角色——由沃尔伯格饰演的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弗莱彻·蔡斯。蔡斯脱离中情局后为保罗·盖蒂服务,他与绑匪周旋,与被绑架者的母亲盖尔共同进退,同时还直面老盖蒂,向这位世界首富发出“你需要多少钱才能感到安稳”的诘问。这个角色成为整个案件的助推剂,他不仅与被绑架者的母亲一起处理绑架案,还通过老盖蒂态度的转变来传递出一种积极正确的金钱观。

  2 劫匪被刻画成“好人”

  影片中有一个绑匪“金旷达”被刻画成了“好人”,虽然他时刻惦记着绑架金额,但却处处帮助着小盖蒂,这也是影片在人物塑造上做出的戏剧化处理之一,真实事件中根本没有这样的绑匪。影片中这个善良的绑匪对小盖蒂心生怜悯,给他抽烟,和他聊天,在其他绑匪想要将小盖蒂的腿砍掉时极力劝阻,而选择只割掉一只耳朵,并且,在最后小盖蒂被放走时还在关键时刻出现拯救了他。这个绑匪给观众的感觉是盗亦有道,呈现出人性的复杂性与两面性。

  3 结尾处理更加戏剧化

  在1973年的那起真实绑架案中,保罗·盖蒂同意把赎金交给绑匪之后,绑匪把他孙子放在一个偏僻的加油站里,小盖蒂因此获救。但在《金钱世界》中,过程就没那么顺利了,同样为了增加故事的戏剧冲突与悬念,小盖蒂被释放之后,绑匪并没有罢休,而是在街巷里设有埋伏,准备再次绑架他,幸亏其中一个善良劫匪出手相助,与此同时,小盖蒂的母亲与特工蔡斯前去营救,最终解救了小盖蒂。

  4 老盖蒂去世时间提前

  该绑架案是盖蒂家族开始衰落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自此整个家族分崩离析。真实历史中首富保罗·盖蒂的人物原型于绑架案三年后去世,但在电影中却做了大胆处理,这个首富的去世时间与绑架案的结束时间基本吻合。导演用交叉叙事方式,一边表现小盖蒂母亲去营救儿子的紧张段落,一边表现老盖蒂弥留之际仍然挂念自己收藏的艺术品,极具讽刺意味。

  戏外

  A 临时换角,9天完成补拍

  《金钱世界》戏里的绑架事件惊险刺激,戏外的故事也同样精彩。最初饰演首富保罗·盖蒂的凯文·史派西,在电影上映前一个月被曝光性侵丑闻,为了不让一个人的行为影响到整部作品,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紧急换角补拍,坚决不退档。他找来了88岁高龄的老戏骨克里斯托弗·普卢默(曾主演《音乐之声》)救场。

  补拍这件事,首先考验的是时间和经济成本。整个补拍总共用了9天的时间,从伦敦转场到罗马,补拍了8个大场景、22场戏、约400个新镜头,共花掉了1000万美元,而影片的原定成本只有4000万美元。补拍基本都是实景拍摄,只有一个原先在约旦的场景依靠了特效,让普卢默在绿幕前表演,再通过电脑把原先的沙漠镜头放到他的身后,把史派西的像抠掉。

  其次,补拍也是考验演员的表演能力。对于88岁的普卢默来说,补拍时间十分紧急,多亏了自己多年的戏剧舞台经验,才能很快记住台词,没有出现忘词的现象,很多观众看完片子之后都被他的表演所折服,不愧是老戏骨,老爷子还获得了金球奖和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双料提名。

  最后,补拍考验的还是导演对于整部影片的掌控能力。由于史派西与普卢默二人的表演风格完全不一样,前者诠释的是一个冷酷、铁石心肠的人;后者却在同样的冷酷之外,通过一些诸如眨眼和微笑之类的小细节,让这个人显得更有人情味、更有魅力,也让这种反差感更为恐怖。所以剧本、摄影、剪辑、音效、化妆等等都要随之做出调整,80岁的导演斯科特每天都要超负荷工作18个小时,白天拍片,当天晚上就进行剪辑。

  B 补拍片酬,男女演员天壤之别

  因为补拍,涉及与普卢默有对手戏的演员需要回到剧组重新拍摄,影响最大的就是女主角米歇尔·威廉姆斯和男主角马克·沃尔伯格。两人都很配合,威廉姆斯谈到补拍时说:“我随时都会等候剧组的召唤,不论何时何地,我可以牺牲自己的假期或者周末,可以不要一切薪水,这些都没问题”。沃尔伯格也表示:“每个人都是以最佳状态去出演电影,只有和他们一起工作才会有这样默契的表现”。

  然而,美媒《今日美国》却爆料,片方为参加补拍的男主角沃尔伯格支付了150万美元的酬劳,女主角威廉姆斯仅拿每天80美元的象征性薪水,9天的酬劳不足1000美元,还不到沃尔伯格的1/1500。而且,沃尔伯格的经纪团队就补拍报酬与片方索尼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讨价还价,一度要价200万美元。更令人纳闷的是,沃尔伯格与威廉姆斯目前签约的经纪公司同是好莱坞业内巨头WME,同一经纪公司为何男女演员片酬会有天壤之别?

  此事件再次在好莱坞引起男女演员同工不同酬的争议,“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在推特上写道:“请去看米歇尔在《金钱世界》中的表演吧。她是一位棒极了的奥斯卡提名、金球奖获奖女演员,她在这行干了20年,她配得上比同组男明星收入的1%更高的薪水。”迫于外界舆论压力,沃尔伯格最后将《金钱世界》补拍的薪资全数捐出。

  撰文/滕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