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在节目中兼具父亲般严厉与母亲般慈爱。 节目组供图

  “两个孩子一条狗”曾经被认为是理想的家庭结构,那“六个孩子六条狗”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行走的育儿教科书”刘涛和新生代演员曾舜晞近期就在节目中体验了一把“儿童+宠物幼儿园园长”的角色。在可爱的宠物和萌娃背后,爱奇艺综艺节目《萌宠小大人》想要传达的却不仅仅是可爱与萌,总制片人张子彧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从节目设置、嘉宾选择等角度详细解读了《萌宠小大人》的内核与目标。

  节目定位 培养挖掘儿童社会能力

  亲子类节目一直是综艺市场的重要品类,《爸爸去哪儿》系列曾登上这类节目的巅峰。2017年末,爱奇艺推出一档结合儿童与萌宠两大元素的节目《萌宠小大人》,在儿童教育与综艺结合的思路上,引领了新风潮。《萌宠小大人》已于3月3日收官,从各项数据来看,也显示出这种尝试背后的巨大潜力,播出两期后播放量就破亿,播放总量破4亿,百度指数则可媲美《爸爸去哪儿5》。

  《萌宠小大人》的成功离不开理念创新,总制片人张子彧指出,这是一档定位于“直击儿童社会能力培养”的节目,注重实验性和孩子们社会能力的挖掘。“大部分家长在教育过程中,通常会重视孩子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的培养,忽略“社会能力”的存在,无形之中构成了孩子成长中的一道短板。”所以,每期节目中都会以社会能力的某一方面培养为主题展开,跟专业的驯狗团队和育儿专家沟通,商讨策划科学合理、寓教于乐的节目内容和任务挑战。

  此外,从《萌宠小大人》节目播出的效果来看,多给一些机会让孩子和宠物相处,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增强儿童同理心的发展,让小孩变得更加有责任心。”张子彧说。

  儿童嘉宾 囊括多种类型,引发观众共鸣

  作为一档内核在儿童教育的节目,儿童嘉宾的选择非常重要。张子彧透露,节目制作组想尽可能囊括多种类型的孩子,他们性格迥异,但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和弱点。对于观众来说,这些孩子身上或多或少有自己或者自家孩子小时候的影子,这样可以更好地引起共鸣,传递儿童教育理念。后期还会把嘉宾一些教科书式育儿的方法整合成tips,给观看的家长一些启示。

  在萌宠学园“园长”和“副园长”的选择上,节目组邀请了育儿方面经验非常丰富的刘涛和经验暂缺的曾舜晞作为固定嘉宾。对此张子彧表示,曾舜晞代表了新婚夫妻或即将有小孩的年轻父母群体,能够给这部分群体一些育儿启发。此外,刘涛在节目中呈现家长式形象,兼具父亲般严厉与母亲般慈爱,能够给予孩子们充足的保护和安全感。曾舜晞则是兄长一般的角色,可以耐心引导、陪伴孩子们。

  儿童教育是每个家庭最核心的议题之一,与曾经只注重“养”不同,如今的家庭早已把“育”放在跟“养”同等重要的位置。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萌宠小大人》的出现,以一种轻松娱乐的方式,向父母和准父母们传递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是综艺节目深度化的重要一步。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