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落幕,基本每一个奖项都是呼声最高的实力派夺得,显得十分“佛系”,毫无惊喜。此前以13项提名领跑的《水形物语》,最终收获含最佳影片在内的4项大奖,大获全胜,其中,第一次提名最佳导演的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也问鼎此奖,至此,有着“墨西哥三杰”之称的三位导演全都拿到了小金人(阿方索·卡隆凭《地心引力》获奖,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鸟人》《荒野猎人》两次获奖)。同样被视为大热门、获得7项提名的《三块广告牌》则仅收获2个奖项。

  大 数 据

  “梅姨”第17次参赛

  “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华盛顿邮报》第21次获得奥斯卡提名,这也是她第17次争夺最佳女主角的小金人。

  88岁最年长入围演员

  《金钱世界》中,88岁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超过了《泰坦尼克号》中的格劳瑞亚·斯图尔特,成为获得奥斯卡演员奖项提名最老的演员,普卢默也创下了完成演出和获得提名的最短间隔纪录:去年11月底才拍完,今年1月底就获提名了。

  第5位黑人/女性导演

  《逃出绝命镇》的乔丹·皮尔导演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他是史上第5位提名最佳导演的黑人。《伯德小姐》的导演格蕾塔·葛韦格则是史上第5位提名最佳导演的女性。

  51次不是最后一次

  《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配乐约翰·威廉姆斯第51次提名,惜败给了《水形物语》,他是目前还在世的人中提名最多的。

  3大电影节最佳会师

  《自由广场》、 《肉与灵》、《水形物语》分别获得去年的戛纳金棕榈大奖、柏林金熊奖与威尼斯金狮奖,这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佳影片获得者,今年在奥斯卡上齐聚一堂,前两者惜败“最佳外语片”,只有《水形物语》获得最佳影片。

  4部大女主电影

  入围最佳影片的9部中,有4部是以女性为主要视角——《水形物语》、《伯德小姐》、《华盛顿邮报》与《三块广告牌》,近来抵制性侵运动的好莱坞空前团结,创作出很多品质极高的“大女主”电影。

  很多个第1次

  《至暗时刻》日本特效化妆师辻一弘第三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化妆与发型奖项,最后他成为首位获得这个奖项的亚洲人。《金刚狼3:殊死一战》是第一部获得奥斯卡编剧类提名的超级英雄真人电影。克里斯托弗·诺兰第一次提名最佳导演。《泥土之界》编剧迪·里斯是第一个提名“最佳改编剧本”的黑人女性,同剧组的蕾切尔·莫莉森是第一位提名最佳摄影的女摄影师。

  22岁“甜茶”最年轻

  刚过完22岁生日的“甜茶”提莫西·查拉梅凭借《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是1939年至今最年轻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者,可惜他与成为最年轻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得主失之交臂。今年也是这个类别中,第一次有2位提名者不到30岁,另一位是《逃出绝命镇》的男主角丹尼尔·卡卢亚。

  89岁最年长获奖者

  詹姆斯·伊沃里以《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今年89岁的他成为奥斯卡史上年纪最大的得奖者,此前他曾三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但这是他第一次提名最佳改编剧本,首提即中。

  小 花 絮

  少说话

  奥斯卡典礼常常严重超时,本届主持人吉米·坎摩尔现场宣布,谁的感言最短,就可以获赠一台水上摩托(价值17999美元),获得最佳服装奖的设计师马克·布里吉斯(《霓裳魅影》)因“话少”赢得了这项大奖。

  怕乌龙

  上一届奥斯卡颁发最大奖项最佳影片时,《爱乐之城》剧组被通知上了领奖台,但最终获奖的却是《月光男孩》,尴尬场景历历在目。为了防止再出乌龙,本届奥斯卡信封用超大字体标识了奖项名字。最后《水形物语》获得最佳影片大奖,托罗走上领奖台,还不忘在颁奖嘉宾面前看看获奖信封,看来这届参与者无论台前幕后,都“怕乌龙”。

  Time's Up

  抵制性骚扰的“Time's Up”成为今年奥斯卡颁奖礼的主题,参与嘉宾几乎都在胸前戴上了“Time's Up”的徽章:连续两年担任主持人的吉米·坎摩尔开场就讽刺了好莱坞性丑闻事件,称“小金人”的手永远乖乖地放在胸前从不使坏。

  撰文/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