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片】

  

  这场曾经轰动一时的豪门绑架案,将家族矛盾、人性冲突、正邪较量一步步放大,真正诠释了什么叫“金钱是万恶之源”——孙子遭遇绑架,身为世界首富的爷爷居然无动于衷,迟迟不愿支付赎金。普通人看来不可理喻,却到底是金钱世界的残酷规则。

  揭示金钱世界的残酷规则

  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落下帷幕,除了最佳影片有争议外,其他奖项似乎没什么太大悬念。不过,当所有人为山姆·洛克威尔(《三块广告牌》)囊括奥斯卡最佳男配角鼓掌时,我心目中的另一位获奖者,其实是来自于《金钱世界》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老爷子。不为别的,只因叹服于老爷子不动声色的顶级演技。

  在《金钱世界》中,克里斯托弗·普卢默饰演了富可敌国却无比吝啬的“世界首富”老盖蒂,从拒绝为遭遇绑架的孙子保罗支付赎金,到后来因“割耳事件”才转变想法决定拨款施救。这整场微妙的心理之战,看似不苟言笑,却足够惊心动魄。

  这场曾经轰动一时的豪门绑架案,将家族矛盾、人性冲突、正邪较量一步步放大,真正诠释了什么叫“金钱是万恶之源”——孙子遭遇绑架,身为世界首富的爷爷居然无动于衷,迟迟不愿支付赎金。普通人看来不可理喻,却到底是金钱世界的残酷规则。

  正如米歇尔·威廉姆斯饰演的母亲在影片中的那句振聋发聩的台词:“我是在和整个帝国对抗!”而影片中那两场配乐风格不同的“集体数钱”戏码,也着实耐人寻味,悄然牵引出整个金钱世界的黑白版图,所有人都唯利是图、金钱至上,无论是施暴者还是受害者本身,都难辞其咎。

  选对角色更突出真实事件改编的魅力

  原定的凯文·史派西因性侵丑闻被换下,但“替补”的普卢默老爷子的演技显然不比前者差。仅仅利用九天时间补拍的戏份,便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不得不令人钦佩。甚至有不少影迷认为,普拉默远比史派西更适合老盖蒂这个角色。尤其弥留时刻那场夜戏,老盖蒂怀抱一幅名画倒在沙发上,伴随着豪宅内警报器的鸣响,仿佛整个金钱世界失去了国王。果然,真正的老戏骨连皱纹都会演戏。

  不得不说,马克·沃尔伯格和米歇尔·威廉姆斯的配戏,同样堪称精彩;他们为了救出约翰·保罗,反复斡旋于黑白两道之间,斗智斗勇,相互角力。尤其米歇尔·威廉姆斯,在为巨额赎金奔波的过程中,也悄然学会了那套有钱人的狡猾伎俩。正如沃尔伯格所言:你变得越来越像那个人了。而更有深意的台词是:“虽然我们看起来和你们一样;其实我们不一样,但曾经一样过。”

  当然,本片导演“雷老爷”雷德利·斯科特也很雷厉风行,如此突如其来的换角风波,竟丝毫没有影响《金钱世界》的上映档期。尽管是非常标准的好莱坞叙事,叙事上也终究逃不过“旧瓶装新酒”的老套路,但雷老爷的节奏感实在把握得太好,时时让人凝神屏息。况且,真人真事改编的魅力到底非同凡响。

  或许有人会说,《金钱世界》固然非常好看,但它充其量也只是部犯罪悬疑类型片,跟影史上的传世经典没法比。我当然不排斥这种说法,但从雷老爷惯来对商业与艺术双重诉求的平衡程度来看,《金钱世界》已然超出了影迷的预期。表面规整的好莱坞叙事之外,不乏对欧洲人文精神的致意笔触,比如独属于罗马的迷人夜景、充满古典气息的雕塑群像等等,令人动容。

  然而颇为遗憾的是,奥斯卡最终只给了《金钱世界》一项“最佳男配角”提名而已。但无论从哪个层面而言,这部类型之作尽管谈不上成为经典,但从包括剧作、表演,以及氛围营造上,也堪称奥斯卡级别。

  □陆支羽(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