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涅拉·德·尼兹演唱了古典歌剧和现代百老汇音乐剧中经典唱段。 王小京 摄

  昨晚,“从莫扎特到百老汇”女高音歌唱家达涅拉·德·尼兹与琉森节日弦乐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唱响。被誉为“歌剧界最酷女高音”的澳大利亚歌唱家德·尼兹,为观众带来了莫扎特歌剧《唐璜》,以及音乐剧《西区故事》等作品中的经典唱段,通过古典歌剧和现代百老汇音乐剧的强烈反差呈现女高音在不同时代的风采。

  

  女高音 年少成名受顶级剧院青睐

  德·尼兹出生于澳大利亚,18岁时通过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林德曼青年艺术家发展计划步入歌剧界,成为该项目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歌手。19岁,便在美国大都会制作的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饰演了芭芭丽娜这一角色。

  近几年,德·尼兹常出现在一些国际重要音乐演出季中,曾在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首演《唐璜》中的唐娜·埃尔维拉一角,还在莱茵国家歌剧院演出了《爱之甘醇》中的阿迪娜。

  能够在世界级歌剧舞台频繁亮相,与德·尼兹本人丰富的曲目积累有着密切的联系,她不仅擅长演唱古典时期莫扎特笔下歌剧中的女高音角色,对演绎意大利美声歌剧同样有着丰富经验。此外,她对亨德尔等巴洛克时期作曲家创作的歌剧咏叹调也十分熟悉。

  熟悉古典乐的朋友对这次与德·尼兹合作的乐团并不陌生,1938年,意大利指挥家托斯卡尼尼在瑞士小镇琉森创办了琉森音乐节。1956年,指挥家鲁道夫·鲍姆加特纳和小提琴演奏大师沃尔夫冈·施奈德汉共同创立了琉森节日弦乐团,这支由十七位弦乐演奏家与一位大键琴演奏家组成的弦乐团也逐渐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受瞩目的室内乐团之一。

  现场 带来音乐剧《花鼓戏》唱段

  音乐会主题是“从莫扎特到百老汇”,德·尼兹用歌声连接起古典主义时期和二十世纪通俗音乐这两大艺术流派。上半场,琉森节日弦乐团以莫扎特的《D大调弦乐嬉游曲》作为开场,在流畅欢快的弦乐旋律中营造了典雅、风趣的氛围。

  紧接着,德·尼兹演唱了莫扎特《托狄的仁慈》和《唐璜》等歌剧中的咏叹调。其中,“啊,逃离叛徒!”和“这个忘恩负义的人背叛了我”这两首出自莫扎特《唐璜》的咏叹调,都表达着剧中女性角色对花花公子“唐璜”的控诉。

  下半场,琉森节日弦乐团以巴托克的《弦乐嬉游曲》作为开场,与上半场莫扎特的《D大调弦乐嬉游曲》形成强烈对比。德·尼兹的演唱曲目也转变为更为现代的音乐剧作品,包括音乐剧《彼得·潘》中的经典歌曲“同我一起如梦”、《西区故事》中的唱段“我很美丽”,以及《奇妙小镇》中的唱段“一点点心动”等。

  此外,德·尼兹还特别为中国观众带来了音乐剧《花鼓戏》中的经典唱段,这是作曲家理查德·罗杰斯和剧作家奥斯卡·哈默施泰因二世根据中国作家黎锦扬同名小说创作的经典音乐剧作品,讲述了唐人街中几代人的故事。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