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情感剧《美好生活》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曾在《新白娘子传奇》中饰演“小青”的香港演员陈美琪在剧中饰演了宋丹丹的好友刘兰芝。虽然戏份不多,普通话台词也并不流利,但这是陈美琪继2015年出演内地电视剧《深宅雪》后再度进军内地,还是引发了不少观众对老牌香港演员的“回忆杀”。

  近些年,港台老牌演员“北上”拍电视剧似乎成了新趋势。从2012年《温州一家人》中的李立群、《又见一帘幽梦》中的方中信,再到新《射雕英雄传》中的苗侨伟、吕良伟,《亲爱的她们》中的秦汉、翁虹,“北上”已不再仅是港台年轻演员的选择,越来越多的老牌演员也开始循迹而来。除了更好的片酬待遇以外,一掷千金的制作环境、更宽泛的戏路、更多可供选择的角色,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新京报记者专访了相关人士,揭秘这些演员北上参演电视剧时发生的趣事。

  

  【花絮】

  刘玉翠拍《楚乔传》,用普通话夹广东话念台词

  刘玉翠:宋大娘很多时候都是在骂人嘛,需要说话特别快。(我)一边想普通话发音一边拍,就变得不是很流利。导演想了一个办法,有时候(台词)中间我就用广东话来代替。比如第一句我说普通话,然后最后一句再说回普通话,让对手知道我说完了。但我真的不想用广东话,夹在中间我自己觉得不好受,而且很容易笑场。可是我实在没办法就妥协了,我就用了广东话。这个我真是有点遗憾。

  说惯了普通话的翁虹为“吵架戏”失眠

  翁虹:从小我就讲广东话,不过因为家庭教育的关系,日常生活使用普通话都能应付得游刃有余。但《亲爱的她们》中余木子的角色要求使用同期声,大量的台词,特别是情绪激动的吵架的戏给我形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杜源老师的吵架戏,让我失眠了好几天(笑),但我这个人心理素质还挺好的,也会调整心态尽量放轻松。

  秦汉不明白为何《亲爱的她们》中宋书豪又名“小凤梨”

  崔亮(《亲爱的她们》导演):秦汉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宋丹丹她们都叫他饰演的宋书豪“小凤梨”,宋丹丹跟他解释,曾经南北运输能力有限,凤梨这种东西北方人见不太到,台湾人看起来很平常的凤梨酥,北方人只有出差的时候才会带回来做礼物。所以那个年代“凤梨”对于北方人才会显得非常珍贵。而宋书豪就是拿凤梨酥把剧中的颜舜华的心俘获了,所以她们几个闺蜜就给他起外号叫“凤梨酥”。但凤梨酥不可爱啊,所以就索性叫他“小凤梨”。秦汉这才理解,原来这个梗儿是这么来的啊。

  新京报记者粗略盘点了2016-2018年港台老牌演员参演的电视剧34部,其中已播剧22部,待播剧12部,整体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在这些剧中,古代武侠类型占22部,现代都市题材有9部。而且,港台老牌演员多是做配角中的“配角”(以至于编辑找配文的剧照都很难)。除此之外,在港台老牌演员中,男女比例为25:13,相较女演员或对“北上”顾虑较多,戏路更广的男演员或更适合北上后的市场。

  更多幕后

  详见C03·行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刘玮 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