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后左一)、忻钰坤(后左二)、椎名保(前左一)及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前左二)出席中国电影节活动。

  新京报讯(记者李世聪)近日,新京报记者受日本外务省邀请考察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在采访曾任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日本公益财团UNIJAPAN副理事长椎名保时获悉,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经被日本发行商买入版权,不久后将在日本上映,这也是继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后,今年又一部在日本上映的中国电影。新京报记者独家向华谊相关负责人求证确认,日本AT Entertainment公司已代理《芳华》在日本的发行工作。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3月中旬,东京国际电影节、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和上海国际电影节三方合作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联合举办“中国电影节”活动,放映了包括《芳华》《缝纫机乐队》《解忧杂货店》《龙门飞甲》《后会无期》《爆裂无声》等十部中国电影新作,《缝纫机乐队》导演兼主演大鹏、《爆裂无声》导演忻钰坤等赴日参与影迷交流活动。“中国电影节”成功举办的背后有民间组织——日本公益财团UNIJAPAN的身影。受日本经济产业省、文化厅等政府部门委托,UNIJAPAN对外宣传日本电影,促进海外交流,其运营最成功的项目就是东京国际电影节,至今已举办30届。

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剧照。

  在谈到近年来中国出现《嫌疑犯X的献身》《追捕》《解忧杂货店》等日本IP翻拍的现象,椎名保表示,这些中国电影更多是翻拍日本电影,并不是翻拍原著,中国电影更多是看到日本电影影像化成功之后才决定翻拍,这是一个相对稳妥、聪明的方式。未来两国电影人应该多交流,现在日本观众想不起中国的电影明星有谁,中国观众也一样想不起日本现在谁最红。

  “日本电影年产量大概在500部左右,进口片也差不多500部,其中进口中国的影片大概只有10部,比例非常低。这里面的原因很多,比如好莱坞影片很卖座,有市场的片子自然更受青睐。”椎名保透露,目前日本本土年票房在2000亿日元(约120亿元人民币)左右,观影人群比较固定,很难突破。“像《你的名字》之所以能够火爆,就是因为先在十几岁年轻人中获得成功,进而带动了二十岁、三十岁甚至很多不去电影院的人的观影热潮。中国公司也是看到了潜力,所以才会引进。”

  《你的名字》在中国同样取得了成功,票房接近100亿日元(约5.75亿元人民币),导演新海诚也成为继宫崎骏之后最有名的日本动画导演。椎名保表示,两国电影交流更多需要这种明星式的人物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