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王家卫介绍评选标准。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慧晓婉)今日(4月13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见面会在北京饭店举办,七位评委悉数亮相。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为中国著名电影导演王家卫。六位评委分别为美国电影导演、编剧罗伯·科恩,中国男演员段奕宏,波兰作曲家、制作人詹恩·凯兹梅利克,罗马尼亚电影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瑞典电影导演、编剧鲁本·奥斯特伦德以及中国女演员舒淇。

  王家卫表示很高兴能够担任主席,评审团阵容强大,有戛纳金棕榈大奖得主,也有好莱坞资深制作人、音乐家。谈及今年评选最佳电影的标准,他说,“这个电影一定要有非常好的故事,必须要有创意性和原创性,另外我们是电影节,也要看作品怎么用电影的语言去把故事讲好。”

  评委之一奥斯特伦德执导的《自由广场》,曾在去年斩获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他表示成为评委十分荣幸,同时还分享了之后的影视计划,“事实上这次参加电影节,我也可以在中国找合适的演员参与下一部影片。我的下一部电影里,主角长得很漂亮,她很快成为了模特,但也出现了其他的麻烦。但是我不能剧透太多。”

  担任评委的舒淇前段时间受红疹困扰,她表示近来身体状态还不错,“其实所有电影人都很辛苦,在寒冷、极热的天气去拍摄,在很多工作的情况下,完美完成电影项目后,还是需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谈及之后想要尝试的角色,她表示,“由于外型或是其他原因,找到我的角色总是失恋、悲情类的,近年来多了一些喜剧,我其实很想尝试人性题材的电影,但很多年都没有导演找我演。”

  担任评委的段奕宏表示,自己选择剧本的时候比较任性,近年来很看重年轻导演的拼劲。对他来说,从演员到评委是个纠结的过程,“目前我还很享受作为演员说服自己来参与评选工作,我认为演员是创造家,评委是发现价值的身份,我希望自己担任评委可以合格,选出真正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