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于今日收官的热门美剧《行尸走肉》第八季中,已经称霸两季多的反派、救世军首领尼根,或将受到他应有的惩罚。尼根的饰演者——演员杰弗里·迪恩·摩根以饰演的角色常常“以死告终”而著称,正在国内院线上映的《狂暴巨兽》中,他饰演了一名平息怪兽风波的探员,行事依然“尼根”做派,永远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据说这是摩根在接到剧本后就设想到的,“这个角色想成功,必须加入自信,尤其是要和道恩·强森对戏。”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次他“活”下来了。而说起陪伴了美剧迷们两年多的反派角色尼根,摩根说,他很喜欢扮演那种恶棍角色,他认为这是一种解脱、一种挑战。

  A 出演角色大多“以死告终”

  1966年,摩根出生于美国西雅图,从小他就立志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从初中到高中,摩根一直都是学校的篮球主力。1984年,高中毕业后,摩根去了Skagit Valley社区学院,获得了篮球奖学金,然而,因为一次比赛中的膝盖受伤,终结了他的职业生涯。之后,他开始学习绘画,“我想象自己是一名艺术家,靠在酒吧里卖画赚取房租。”那时他根本没想过要做一名演员。几年后,摩根拜访了住在洛杉矶的一位演员朋友,一次畅谈,让他决定留下来从事表演工作。他的首次银幕亮相是在1991年的一部低成本惊悚片《血腥天使》中跑龙套。而在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穿梭于各种美剧和小成本电影之中。

  摩根事业的转机出现在2005年。这一年,他在三部美剧中出演了“重要”角色:《邪恶力量》中的神秘父亲——虽然只出现了几集,但这位父亲的影响贯穿始终;《实习医生格蕾》中经历心脏移植手术后病情复发的Denny——他在住院期间爱上了Izzie;《单身毒妈》中的Judah Botwin——正是因为他的死,才有了“毒妈”。巧合的是,这三个角色都以死亡告终。当然,这并不是摩根仅有的几次“银幕之死”:在2009年的电影《守望者》中,他饰演的“笑匠”爱德华·布莱克,从高楼坠下,不治身亡。2016年的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中其饰演蝙蝠侠父亲,在一声枪响之后结束生命。

  B 成为尼根前就是“行尸”迷

  进入影视行业以来,摩根大概只出演了十几部电影,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剧集上。2015年,摩根在热门美剧《行尸走肉》第六季最后一集首次出现,短短十几分钟,他靠着手中那根带着链刺的球棒让两位主角领了盒饭,开启了这个系列最具个性的反派形象。

  其实,早在出演尼根之前,摩根就已经追了《行尸走肉》好几年,这也是他为数不多追的剧。他在拿到这个反派角色时,心情尤为激动。“我喜欢扮演恶棍,我认为这是一种解脱,是另一种挑战。”摩根坦言,扮演恶棍的时候感觉其实是不舒服的,但这就是为什么要去演,因为这是一次尝试不同事物的机会。他说,他从来没有把这些角色当成反派来演,“我总是试图弄清楚,尽可能多地进入角色的内心,理解尼根之所以成为尼根的原因,我认为刚开始人们不会真正喜欢我或者尼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慢慢理解他的思维方式,可能会有一个转变。”

  虽然在剧中,尼根和“弩哥”达里尔势不两立,但私下摩根和诺曼·瑞杜斯(达里尔扮演者)关系最好,在每一次剧组公布的工作照中,都能看到两个人的互动身影。而二人也同时拥有着大批的粉丝,某次拍摄间隙,俩人开车去了一个偏僻的加油站,刚加完油三分钟不到,就有上百人拥上来把他们围得水泄不通,两个人满足了所有影迷的拍照签名要求后,才离开。

 

 


电影《狂暴巨兽》

 


美剧《行尸走肉》

  C 独爱DC,有望出演蝙蝠侠

  虽然“尼根”的戏份或将在本季终结,不过因为“行尸”而喜欢上摩根的影迷又有了新的期待。

  随着去年《正义联盟》的上映,DC宇宙中的单人电影也随之提上拍摄日程,其中就包括即将于2020年上映的《闪电侠:闪点》。若影片按照漫画原版设定,那么曾在《蝙蝠侠大战超人》中饰演布鲁斯·韦恩父亲的摩根,将有望出演蝙蝠侠一角。

  在原著中闪电侠发现自己无意中改变了历史,使世界陷于战乱之中:正义联盟不复存在;海王与神奇女侠发起战争;韦恩一家遭遇劫匪之夜被杀死的是年幼的布鲁斯,父亲托马斯·韦恩披挂成为蝙蝠侠……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摩根曾表示:“《闪点》中的蝙蝠侠对我而言不仅是最黑暗的蝙蝠侠,还是最酷的那个。我认为我知道该如何演绎蝙蝠侠。”

  说起来,摩根绝对算得上是“专爱DC”第一人。除了《蝙蝠侠大战超人》《守望者》,他还参演过另外两部根据DC漫画改编的作品,电影《绝命反击》《西部英雄约拿·哈克斯》,参演前者的还有“银护卡魔拉”佐伊·索尔达娜和“美队”克里斯·埃文斯,阵容算得上是超豪华。

  生活篇

  19年爱宠去世,从此名字留在胳膊上

  虽然摩根饰演过许多冷酷无情的反派角色,但现实中的他却是个爱心爆棚的人。很多年前,他在加利福尼亚的一条小路上散步,看到一群孩子在出售小狗,“有个小东西在里面,好像只有四英寸那么大,我如果不把它买下来,它可能都撑不过一天。”这是一只洛特维勒牧犬,摩根给他起名叫Bisou,在法语的俚语里是“亲吻”的意思。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刚买下Bisou的时候,它连眼睛还睁不开,只是四处嗅来嗅去。

  在摩根的悉心照料下,Bisou长到了60磅,当然这主要归功于摩根喜欢烹饪的结果。每周他都要和Bisou至少吃一顿牛排,“它比较喜欢五分熟的。”

  Bisou还有一个和它主人一样的爱好:喜欢镜头。2008年,摩根与乌玛·瑟曼、科林·费斯主演电影《我的意外老公》,“我们当时正在纽约某个地方拍摄,我把Bisou的项圈解了下来,随即它就像发了疯一样朝我扑上来。”Bisou给这部电影的导演格里芬·邓恩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也是个爱狗之人,所以导演把这段戏保留了下来。

  2015年,陪伴了摩根19年的Bisou去世,两天后摩根在胳膊上文了“Bisou”的名字。

  编译:滕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