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左至右,万诱引力电影董事总经理何韵明,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完美威秀娱乐集团亚洲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秋兴,猫眼娱乐COO康利。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路过未来》导演李睿珺携主演尹昉出席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滕朝 实习生夏秋子)4月17日,华夏、安乐、万诱引力、完美威秀、猫眼等5家电影公司召开 “ART文艺片计划”新闻发布会,宣布在3-5年时间内,各方联合投入1亿流动资金,从前期投资、拍摄制作到后期宣发,将制作10-15部文艺片。与此同时,发布会上公布了第一季文艺电影片单。

  其中,有李睿珺导演,杨子姗、尹昉主演的《路过未来》;滕丛丛导演,姚晨、李九霄 、袁弘主演的《送我上青云》;以及刘浩导演,宋佳、朱亚文主演的《诗人》,目前,3部影片均已拍摄完成。据悉,《路过未来》曾获得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提名,该影片将于5月17日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作为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唯一入围的华语长片,《路过未来》讲述了两代城市异乡人的现实困境,杨子姗、尹昉在电影中演绎了一对同在异乡漂泊的人。在发布会现场尹昉回忆,“为寻找角色灵感,我和导演亲自体验了北京地铁的早高峰,也撰过人物小传”。导演李睿珺则坦言,“因为认识的演员不多,没想过要找谁演,偶然和尹昉在聊角色,他说了很多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当时就认定是他了”。

  现场,各方代表为ART文艺片计划的立意作出具体阐释。A代表初心(Attitude),是希望电影人始终葆有对光影的热爱,忠于初心。R代表真实(Reality),电影艺术始终是来源于现实而又高于现实。T则代表浪潮(Trend),电影工业的每一次飞跃都是由革新的浪潮所引|领的,ART文艺片计划肯定真实的力量,呼吁创作者关注现实、表达现实,给电影行业提供更多元的思考,更丰富的表达。被问及怕不怕赔钱,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表示,“做文艺片可能会赔钱,但必须有人去做”。

  随后,李睿珺、滕丛丛、刘浩三位导演进行了新片推介,滕丛丛表示“我的很多男性朋友看完《送我上青云》之后都有种被‘冒犯’的感觉,但同样是男同胞的江老板表示并不认为这是冒犯。我想,只要老板不觉得被冒犯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