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芒果TV将播出一档原创明星脑力对战秀《三宝大战诸葛亮》。这档以“三个臭皮匠杠过诸葛亮”为口号的节目,由杜海涛、池子、彭昱畅组成三宝军团,每期与一位知识大神“诸葛亮”展开脑力对决,第一期的“诸葛亮”是曾因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饰演诸葛亮一角而被广大观众熟知的唐国强。《三宝大战诸葛亮》的导演张瑞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详细介绍节目的模式和亮点。

  模式:星素结合的脑力对决

  一直以来,知识类竞答综艺凭借其包含的庞大知识量和广阔知识面而吸引了众多观众,但是常规的呈现方式和节目内容已经无法满足受众的观看需求。被各种创新模式和精品内容洗礼过的观众,希望通过更加有趣、互动性强的方式观看知识类竞答综艺。

  于是,便有了《三宝大战诸葛亮》。张瑞表示,相比于以往的知识类竞答综艺,这档节目最大的特点在于竞答模式和内容上的创新。节目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句经典谚语为切入点,让观众有亲切感的同时引发好奇心。

  《三宝大战诸葛亮》将会通过十期节目展现不同知识主题。除了首期唐国强承担“诸葛亮”的角色外,此后“诸葛亮”的位置将迎来一些素人知识大神。张瑞指出,星素结合是目前综艺节目的重要趋势。此外,《三宝大战诸葛亮》还会强调星粉结合,打造“全民答题官”,借此强调受众对综艺节目的参与式体验。“现在做节目很忌讳自嗨自尬,要力求全民参与互动。”张瑞说。

  题库:借助冷知识希望引发全民互动

  题库是知识类竞答综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节目能否引发全民参与的关键。《三宝大战诸葛亮》将以充满内涵深度的冷知识作为输出点,深度挖掘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普及被大众忽略的多元化知识干货。

  张瑞认为,说教式的节目风格已经不再符合观众的口味,所以《三宝大战诸葛亮》旨在通过泛娱乐的处理,打造一个有趣有营养的寓教于乐的节目。通过各种有趣的冷知识,给观众带来丰富且不失趣味的知识点,促进观众从被动学习的模式转化为主动的接受汲取。

  据他透露,《三宝大战诸葛亮》制作组专门组建了一个积累题目资源的题库团队,花费了近一年来筹备每期的选题,“大家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除了对文本资料的挖掘,题库团队还走访各大高校的专业教授,广征题目、扩宽题目储备。为了兼顾趣味性和专业度,题库团队还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筛选标准。

  在这个大众对知识的需求日益高涨的时代,《三宝大战诸葛亮》针对受众“碎片化”知识面的时代特征,以其百科趣味的题库,试图引领2018“脑力”综艺新走向,在一定程度上帮观众进行知识面上的修补和普及。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