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处有什么》

  年龄:41岁

  2016年《黑处有什么》 760万

  王一淳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没学过电影,但心中一直有表达的欲望,就断断续续花了十年时间写了一个剧本,“既然费这么大劲写了就没想到给别人拍,自己拍吧。”王一淳的这部处女作《黑处有什么》,在2015年获得第9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2017年又获得第八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评委会特别奖。

  新京报:第一部院线作品从最开始筹备到进入院线,总共经历了多长时间?

  王一淳:算上写剧本的时间就太长了,因为不是专业写剧本的状态,零敲碎打的,前前后后加起来十年都不止。

  新京报:拍摄资金是如何筹集来的?

  王一淳:都是我自己的私房钱,因为没有相关的从业经历,没有人敢投资,只好自己掏。

  新京报:从入行做导演开始到现在,期间有没有想过要放弃的念头?

  王一淳:其实也有,就在我拍完第一年,没拿这部片子做任何事,在家里当一盘DVD看,那一年挺绝望的,因为尝试也尝试了,想冒险也冒了,钱也花出去了,拍完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一年觉得这个事差不多到头了,最后投了FIRST影展才慢慢有了转机。

  新京报:在迎合市场需要和个人风格表达之间,你更倾向于哪种创作?

  王一淳:个人风格和大众喜好之间并不是完全对立的,《黑处有什么》也不是想做一个特别小众、完全难懂晦涩的故事,还是希望有更多人愿意看。哪怕你有一个挺艺术挺前卫的想法,还是希望能把它装进一个通俗的故事里面。

  新京报:目前阶段,做导演能满足物质生活上的需要吗?

  王一淳:光靠导演肯定不行,对我来说,做导演没有太大的野心,出活儿比较慢,当有了孩子有了家庭之后,就会满足于一种特别温馨的家庭生活,觉得再那么费劲何必呢。

  新京报:你觉得目前青年导演对一部电影的操控话语权大吗?

  王一淳:因为我第一部就是完全自己投资出品的,就是我想有个人商量一下都没有,你说怎么着就怎么着,挺孤独的。新戏有了出品方,其实也是我现在的困惑,与出品方沟通的时候,有一些之前没有的感受,比如自己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怎样把这个想法装进别人的脑袋里,让别人也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