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饰演马进)



舒淇(饰演姗姗)


张艺兴(饰演小兴)


王宝强(饰演小王)


于和伟(饰演张总)


王迅(饰演老潘)

  昨晚,由黄渤自导自演,王宝强、舒淇、张艺兴、于和伟、王迅等主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发布了首支预告片。这部充满神秘的电影,之前给人的印象只是一个“荒岛求生”的故事,而片中具体的人物角色和人物关系都不是很明朗。在这支1分28秒的预告片中,各个角色都纷纷亮相,人物关系也渐渐清晰起来。新京报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英事达预告片剪辑团队和宣传团队,对于预告片的制作过程与片中角色进行了解读。据悉,影片将于8月10日全国公映。

  预告片解析

  25版修改,48天完成

  设定调性

  在所有环节中最难的就是如何给《一出好戏》首支预告定调,它将以何种调性风格呈现?要表达一个什么主题?过于风格化观众是否能接受?过于常规化业内是否会觉得没有新意?前期的预设有两种调性,一是用主角马进(黄渤饰演)在影片中所有的提问串成一个逻辑,用逆向叙事的逻辑抖一个大包袱。二是提炼一个元素,用上帝视角客观叙述马进是如何达到目标的。

  素材选取

  制作团队既要满足预告片视觉的丰富性,又要对故事剧情有所保留。所以在选择素材镜头时讨论了很久。对于素材选取最大的困扰就是视效镜头的制作周期,有些比较好看的特效镜头如果在发布前不能做好,将会面临重新选择镜头替换的风险,甚至影响整个预告片的逻辑和剧情走向。预告片开始黄渤和张艺兴“海上划船”的镜头和最后黄渤与王宝强的对话镜头就是做的特效。

  节奏转换

  在制作预告片时,要考虑到该采用什么样的逻辑走向和剪辑方式来控制一个节奏向另一个节奏的转换。在预告片的前19秒,先是用“海上划船”的段落制造一种紧张感,用雷电声渲染气氛,然后镜头拉开,原来是一种假象,转而用一种欢快的音乐连接之后的剧情内容。在42秒到58秒的过渡阶段的节奏变化,制作团队在和黄渤导演探讨后,决定剪掉了一段角色的对抗冲突。

  制作周期

  5月9日制作团队跟导演确认了最后一屏包装字卡,至此,这支由60个镜头7屏包装3首音乐组成的1分28秒先导预告终于竣工了。从第一版工程建立到发布,首支预告经历了25版的修改,5个大方向的重新剪辑,32个输出版本,从春天到夏天共48天时间。

  音乐风格

  预告片风格经历了由大片气质到叙事接地气再到删繁就简三个大调性的转折。音乐的使用从开始的古典、歌剧,到西部再到现在的军鼓小号,也经历了许多选择的变化。并且,预告片中出现了《最后的舞台》这首歌,大家第一次听这首歌应该是在2018年春晚,实际上这是电影原片里的插曲,很早就确定下来了,只不过首次亮相是在春晚的舞台。

  角色解读

  黄渤(饰演马进)

  马进这个角色是一个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心里却有一颗发财梦的普通人。他一直不得志,被人看扁,受打压,预告片中有很多被别人殴打的镜头,与此同时他也一直想方设法去解救求生。

  舒淇(饰演姗姗)

  姗姗是片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角色代表,她是美好的象征,也是故事中最真的那一部分。片中的马进喜欢姗姗很多年,预告片中有一段马进强吻姗姗,但遭到姗姗强烈嫌弃的镜头。

  张艺兴(饰演小兴)

  张艺兴饰演的小兴是马进的表弟。他跟着表哥在底层打拼,对表哥非常信赖。预告片中有句台词“以前就算是一坨屎,只要是冻上了,没人咬破,那就是冰激凌。”这句台词是流落荒岛经历诸多挫折之后,小兴的总结和感慨,也象征小兴的成长。

  王宝强(饰演小王)

  王宝强饰演的小王本来是一个靠体力赚钱的司机,上岛之后,凭借卓越的生存能力和快捷的身手逆袭了。预告片中可以看到小王经常对马进实施暴力,动不动就打他的头。

  于和伟(饰演张总)

  于和伟饰演的张总是一个老板,预告片中有一个他梳着大背头喝酒的镜头,他是别人眼中最成功的一个。他自视甚高,流落荒岛之后即便落魄,但心里始终觉得自己与其他人不一样。

  王迅(饰演老潘)

  王迅饰演的老潘,虽然没有掌控权力,但某种意义上也是最不好掌控的那个人。他的存在像某种调和剂,不论是电影故事层面还是人物关系层面。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