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文艺sao客”,输入关键词“最艺术演出榜”进行投票。

  五月的演出是“音乐迷”的狂欢。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如约而至,将奉上多场“弓弦盛宴”;而早已名扬海外的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也在今年五月开启首次访华巡演。另一边的舞蹈演出也为观众献出一场场悠扬的“足尖旋律”。青年舞蹈家谢欣将近年来最精彩的三部作品献给北京观众;而有“爱尔兰舞第一人”之称的迈克尔·弗莱利将作品《王者之舞·危险游戏》第一次带上中国舞台。戏剧方面,“传奇”导演牟森备受关注的新戏《一句顶一万句》终于在国家大剧院揭开神秘面纱,河南方言配上歌队,让舞台变得特别。

  观演体验

  ★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

  (请根据4月20日至5月16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① 购票很方便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北京展览馆剧场

  ② 剧场服务人员态度好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北京展览馆剧场

  ③ 座位很舒适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北京展览馆剧场

  ④ 观演效果很好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北京展览馆剧场

  戏剧

  ★ 最佳戏剧候选 ★

  《一句顶一万句》

  时间:4月20日至2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导演:牟森

  主演:赵吟秋 边玉洁

  《一句顶一万句》原是刘震云的长篇小说,出版于2009年,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等多个奖项,译有20多种语言。戏剧版《一句顶一万句》由牟森亲笔改编并执导,以曹青娥的多舛命途为主线,讲述了三代中原人自我救赎的历程,力图呈现中国百姓精神生活的图景。话剧版改编了全本,对书中的经典意向捕捉敏锐,演员通过在河南当地寻找并使用方言演出,是一出大体量、质感独特的话剧。

  《鸟》

  时间:4月26日至5月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导演:罗锦鳞 罗彤

  主演:王浩伟 吴嵩

  《鸟》是古希腊剧作家、有着“喜剧之父”美誉的阿里斯托芬的代表作之一,是人类最早具有神话色彩和诗意的浪漫喜剧。该剧以兴建“云中布谷城”(空中鸟国)为核心,将古希腊神话与和鸟有关的传说进行巧妙编织,故事情节有机完整,血肉丰满,想象力非凡;既批判社会中存在的负面现象,又寄托对建立理想世界的愿望。罗锦鳞父女档此次在创作中将中西方的戏剧美学融合,引入了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为方便观众理解剧本,更是重新将原剧本进行了重新编译。

  《洋麻将》

  时间:4月23日至5月6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唐烨

  主演:濮存昕 龚丽君

  被誉为两个人的大剧场作品典范之作,北京人艺经典剧目《洋麻将》再度归来,该剧于1985年首次演出,导演夏淳的执导下,于是之、朱琳的演绎让该剧成为北京人艺国外经典剧目之一。2014年该剧重排上演,由唐烨导演,濮存昕和龚丽君主演。一台大戏,两位演员,在十四把牌局中,道尽了两位老人晚年生活的苦寂。经历了前两轮打磨,此番演出演员们更加自如地回归到舞台上,从看牌局到悟人生,《洋麻将》带给观众的是经典戏剧的魅力。

  舞蹈

  ★ 最佳舞蹈候选 ★

  谢欣舞蹈剧场作品季·三日约

  时间:5月11.12.13日

  演出:谢欣舞蹈剧场

  谢欣舞蹈剧场创立至今已独立创作五部作品及八个小型作品。其中,历时三年打磨的《一撇一捺》,是谢欣舞蹈剧场巡演最多和最受观众欢迎的作品之一,《未知》是由两部中型作品组成:一.《层次》二.《…之后…》:舞团首次与戏剧编导跨界合作,作品中加入戏剧的融合,突破跨界可能性。《执迷》是舞团的第五部作品,以身体作为基底,以戏剧和环境道具为穿梭,挖掘动作所深藏的潜台词和浅出的意向表达,是一次寻找人精神极地的探索之旅。三部作品组成的作品季,带来谢欣在身体之上不同方向的探索,也代表着“新的态度”。

  迈克尔·弗莱利《王者之舞·危险游戏》

  时间:4月27日至5月01日

  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

  主演:迈克尔·弗莱利

  迈克尔·弗莱利是爱尔兰舞蹈协会认证的“爱尔兰舞第一人”,他创作的《王者之舞》一经问世,就得到了全世界的目光关注。1997年3月在美国的巡回公演异常成功,总共吸引了大约200万人观赏。1998年在英国伦敦温布利6万人体育场连演21场场场爆满,现场观众人数超过百万,并在海德公园创造一场12万人现场观看的舞剧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此纪录。2018《王者之舞·危险游戏》首度登陆中国,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音乐会

  ★ 最佳音乐会候选 ★

  “伟大”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音乐会

  时间:5月1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科尔内留斯·迈斯特

  奥地利广播电视台(ORF)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是世界顶级的交响乐团。2010年9月科尔内留斯·迈斯特接任成为首席指挥和艺术总监。此次演出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科尔内留斯·迈斯特送上“舒伯特之夜”,依次上演舒伯特的《塞浦路斯公主罗莎蒙德》序曲,与钢琴家黄慈合作舒伯特《F小调幻想曲》及《第九交响曲“伟大”》。巧合的是,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也在年初宣布迈斯特离任,“转战”斯图加特歌剧院,这或许将是中国乐迷最后一次现场聆听这位青年才俊指挥“维也纳之声”的机会。

  “G大调的旋律”祖克曼和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音乐会

  时间:5月15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卡尔·圣克莱尔

  太平洋交响乐团成立于1978年,音乐总监名指挥卡尔·圣克莱尔也已经在乐团工作了28周年。带领乐团得过许多乐界的荣誉,不但是南加乐界的台柱之一,更是美国近五十年来所成立最大的交响乐团,并曾被封为美国五大最有创意的交响乐团之一,此次是乐团首次访华巡演。而作为两次格莱美大奖获得者,祖克曼是古典乐界硕果仅存的弦乐大师,在上世纪其与巴伦博伊姆、杜普雷、帕尔曼等合作的现场唱片时至今日依然令人铭记。本场音乐会中,祖克曼将与指挥家卡尔·圣克莱尔送上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的全新演绎,同场曲目还包括拉威尔《达芙妮和克洛埃》组曲(第二号)及穆索尔斯基的旷世之作《图画展览会》。

  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双GALA音乐会

  时间:5月9日至10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刘宵、黄蒙拉、宁峰、陈曦、黄滨、吕思清

  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如约而至,此次特别策划了两场开幕演出,荟萃了东西方经典名曲、中国老中青三代名家、珍宝级世界名琴。第一场是荟萃西方小提琴名曲的“弓弦盛宴”,由刘宵、黄蒙拉、宁峰、陈曦、黄滨、吕思清带来了《茨冈狂想曲》《磨坊女主题变奏曲》《D大调华丽的波兰舞曲》等,第二场为“琴弦上的中国——中国小提琴经典作品,”汇聚老中青三代小提琴家刘育熙、吕思清、江枕毅、蒋熠颖带来了《苗岭的早晨》《金色的炉台》《新疆组曲(选段)》等。

  撰文/新京报记者 李昔诺 实习生 刘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