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开启的世界杯盛宴,成了“俄罗斯日”红场音乐会的一大元素,穿足球服的演员们在舞台上“翻滚”。图/视觉中国


昨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为世界杯预热。图/Osports


哈 拉 哨
揭幕战,东道主俄罗斯对阵沙特阿拉伯。这场比赛,演员包贝尔做了这样的预测……扫描二维码,看他是怎么说的。

  今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拉开帷幕。当地时间1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探访了卢日尼基球场,世界杯组委会正在为开幕式和揭幕战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表态 普京:俄罗斯已为世界杯做好准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在国际足联第68届大会上向国际足联的200多个会员协会代表和全球媒体致辞,称“俄罗斯已做好准备,欢迎全世界球迷来感受这里人们的热情和好客。”

  昨日,国际足联大会在莫斯科会展中心召开,就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投票、国际足联过去一年的工作、财务状况、审计和监管透明、内部改革等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并做出决策,这场大会吸引了全球主要媒体纷纷前来报道,而普京也在会议中途特意赶来做了一番致辞。

  普京表示,感谢国际足联的会员协会们对俄罗斯世界杯的支持,而俄罗斯也将实现主办世界杯的梦想,希望全世界的球迷能来感受俄罗斯现代的、前卫的场馆和基础设施,享受一届精彩的世界杯足球赛,同时也感受这个国家的魅力。

  第21届世界杯将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举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亦是世界杯首次在东欧国家举行。本届赛事共有来自5大洲足联的32支球队、736名球员参赛,除了东道主俄罗斯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其余31支球队通过各大洲足联举办的预选赛事获得参赛资格。(据新华社)

  嘉宾

  大罗领衔亮相开幕式

  揭幕战正式开踢之前,将会举行世界杯开幕式。国际足联官方透露,开幕式上将有3位大牌嘉宾亮相,分别是英国流行男歌手罗比·威廉姆斯、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阿伊达·加里富林娜以及巴西传奇球星罗纳尔多。

  “我非常高兴和激动为了如此独一无二的盛会重回俄罗斯,在8万人的世界杯揭幕战球场以及全世界几千万球迷面前演唱,那真的是儿时的梦想成真。”罗比·威廉姆斯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盛情邀请音乐迷和足球迷和我们一起来到俄罗斯共襄盛举,这将是一场令人难忘的表演,你可以来到球场,你也可以早一点打开电视。”

  据了解,和以往的世界杯开幕式略有不同,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把重点放在音乐表演上,表演将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半小时进行。

  “我从来没想过能在我们的国家举办的世界杯这样的盛大庆典,经历一个月的足球节日后,我们将在7月15日看看到底谁的梦想会变成现实。”阿伊达·加里富林娜说。

  “揭幕战总是具有象征意义,谁都不知道接下来的4周会发生什么。”罗纳尔多告诉记者,“对于东道主来说,也是百味杂陈。在经过了如此多艰难的工作后,突然全世界的球迷都来到你的院子里庆祝他们对足球的爱。”

  世界杯开幕式导演米哈伊洛夫说:“我们的表演主题是足球和爱。”

  助战

  清一色女孩担任球童

  揭幕战上,14名俄罗斯女孩将作为球童进场。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整组球童全部是女孩。

  这群女孩年龄在13岁到16岁,她们来自莫斯科东部800公里的一个小镇,全镇的人口只有19000人。“对于她们来说,这就像童话一样。”女孩们的教练伊迪亚托夫说。这14名女孩都在一支球队踢球,揭幕战当天,她们将吸引全世界的关注。

  世界杯组委会透露,整个世界杯期间,将有776名孩子在64场比赛中担任球童。

  “女性并不是弱势群体,我们随时准备与男孩在同一级别公平竞争。”达丽娅·瓦西里耶娃说,她是14名球童中的一位,“在世界杯赛场上,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拥有同等的价值,我们也可以把球传给比赛的球队。”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莫斯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