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举办海边音乐会。主办方供图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举办海边音乐会。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畅)今年,恰逢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乐队成立20周年。昨日与今日(6月16日和6月17日),乐队在秦皇岛阿那亚分别举办了海边音乐会与分享会,小娟与小强、荒井共同表演了《红布绿花朵》《我的家》等经典歌曲以及最新EP《爱的路》中的作品,并讲述了乐队成立20年来的心路与经历。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乐队由小娟、小强、晓光、荒井四人组成。作为乐队的核心人物,出生于武汉的主唱小娟自小就热爱唱歌。1989年,当时客串电台DJ的她,遇到了去武汉巡演的崔健。在崔健的邀约下,小娟决定背着吉他到北京发展。也正是在北京,小娟遇到了后来的乐队成员,也是她的爱人小强。“《红布绿花朵》这首歌就是我第一次在北方过冬的时候写出来的。”小娟说,“当时觉得,天气怎么可以这么冷,后来突然有了暖气,又觉得怎么这么热。我看见暖气上盖了一块红绿花布,就写了这首歌。因为当时我们正在恋爱的状态,这首歌写的就是对婚姻的向往。”而随着乐队的发展,晓光与荒井加入了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主要负责键盘与打击乐。

  前不久,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发行了最新EP专辑《爱的路》,“这种爱,不单单是指爱情,而是指所有喜欢生命的爱,”小娟说,“每个人内心都有表达的愿望,而我们喜欢用歌的方式表达出来。我们希望用这些歌来感谢一路上相伴的朋友、亲人,以及生命给予的感动。一只猫、一阵风,都可能成为我们感受到的感动,我们再把它们唱出来,给你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