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私下表示,他和队员很享受当下的比赛环境——就连本国媒体也对他们爱搭不理。那份宁静,甚是久违。

  过去每到大赛,英格兰训练场边总是整届大赛最歇斯底里的区域。小报记者总会挖空心思寻求“天意”,让英格兰看起来有机会“赢回世界杯”,可事实上连他们自己都不信;之后当英格兰遭遇淘汰,同一批人又会站上道德高点,用熟悉的词汇责骂那些惊慌失措的球员——最常用的比如“高薪低能”和“英超外援太多”。这些反精英主义和反移民主义的极端言论,而后被运用到了英国脱欧辩论中大获成功。

  但这一次,情况发生了变化。调查显示,仅有7%的英格兰球迷相信球队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英格兰阅读量最大的《太阳报》和《每日邮报》过去这个时候总热衷于PS出一张英格兰队长高举大力神杯的图片,但今年他们放弃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位电视主持人出轨私人助理的八卦。感谢这位名叫安特·麦克帕特林的老家伙,驻扎在圣彼得堡郊外的英格兰球员,才得以在与突尼斯比赛前一晚,安静地打一款名叫《堡垒之夜》的网络生存游戏。

  这让主教练索斯盖特很开心。有趣的是,他给英格兰打造的战术颇有些“反脱欧”的意味,其宗旨是将英格兰改造成另一支西欧大陆球队。西欧国家,包揽了最近3届世界杯9个领奖台席位中的8个,索斯盖特因此想学学他们。

  如你所见,英格兰主力门将皮克福德就是索斯盖特“反脱欧”战术的重要一环。和前任乔·哈特不同,他能活动、会出球,具备大陆性门将的特点;索斯盖特信赖的3名中卫:沃克、斯通斯及马奎尔,都是踢球胜过踢人的非典型英式后卫。

  中场位置,英格兰原本青睐像杰拉德那种“禁区到禁区”型全能中场。但索斯盖特不喜欢,他将亨德森设置为单后腰,并称之为“支点型中场”,这原本是一个西班牙语足球词汇;两名进攻型中场德利·阿里和林加德的主要任务,是在对方防线和中场之间通过跑动寻求空间——空间这个概念很大陆化。索斯盖特信奉高位压迫,要求球员在对方后卫拿球时便上前紧逼,而传统英式战术,是背靠本方禁区囤积防守。

  索斯盖特的心理战术也很新颖。过去,媒体和球迷同样会要求主帅赛前激发球员们的爱国热情,以此在精神层面压垮对手。但问题是,每当英格兰输球时,这帮家伙又会以“叛国罪”痛骂球员。以致球员们背上过重的心理包袱,继而在点球大战中不知所措。

  如今,索斯盖特常挂在嘴边的词汇是“享受”。他希望球员们能享受为英格兰踢球,从而让球迷在观看比赛中获得愉悦感。简而言之,他想让球员放松,而不是紧张。

  假设英格兰有机会选择最让他们放松的世界杯首战对手,那一定是沙特阿拉伯。但突尼斯,其实和他们差不多——没有球星、防守松懈且体能不佳,而且刚刚结束斋月。

  当然,鉴于英格兰在场上表现不错。相信不久后,那些打着英格兰足球专家幌子的伪球迷,很可能会带着“英格兰进决赛”的旗帜,再度杀回媒体头条。

  □朱渊(谢菲尔德FC国际事务顾问)